(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7日星期六

名詞解釋

巴勒斯坦、以色列、西岸、哈馬斯...這些名詞聽得多,但究竟是甚麼意思,我也是花了些時間才弄清楚。為了避免讀者混淆,在進一步遊歷中東前,筆者先簡單解釋一些名詞:(有錯誤也敬請指正指正)

巴勒斯坦(Palestine):以色列國的領土,自古以來的名稱。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中華民國目前那塊土地,則稱為台灣;以色列是一個國家,但該塊土地則稱為巴勒斯坦。現在說巴勒斯坦,一般是指西岸、加沙兩塊土地及東耶路撒冷。

將來建立的巴勒斯坦國,領土也只會包括西岸及加沙。本blog的巴勒斯坦一字,也是套用這定義。 (即左圖深色位置及Gaza)


以色列(Israel):《創世紀》中,耶和華神賜給猶太人(Jews)祖先,雅各(Jacob、天主教的雅各伯)的別名。48年後,猶太人用「以色列」為國名,正如台灣現在的國名叫中華民國。


巴勒斯坦人(Palestinian):自猶太人被羅馬人趕離巴勒斯坦後,2千年來居住在巴勒斯坦的人。48年以色列立國後,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至今。


以色列人(Israeli):即以色列的國民,也差不多等同猶太人。因為據以色列國藉法,所有猶太人、無論居住在世上可方,都是以色列國的國民,可以隨時到以色列定居。


西岸(West Bank):67年6日戰爭中,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土地。該塊土地於48年以色列立國期間,被約旦兼併,是巴勒斯坦人現在主要的聚居地。 (即上左圖深色位置)


加沙(Gaza):67年6日戰爭中,被以色列佔領。加沙處於以色列及埃及之間,48年以色列立國期間,被埃及兼併。也是巴勒斯坦人現在主要的聚居地。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即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1964年成立、主張政教分離的組織,以建立巴勒斯坦國為目標。組織有多個成員,勢力最大的是前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領導的法塔(Fatah)。


哈馬斯(Hamas):意思是伊斯蘭抵抗運動,本是埃及原教旨主義組織、伊斯蘭兄弟會在加沙的分支,於1987年巴人第一次抗暴起義(Intifada)時正式成立,屬遜尼派,以建立巴勒斯坦國、及消滅以色列為目標,被西方國家列為恐怖組織,西方國家堅拒與哈馬斯談判。


PS:以上地圖複製自BBC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