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

Nablus.荷槍實彈的哈馬斯集會


記得哈馬斯(Hamas)於去年初贏得巴勒斯坦大選後,《蘋果日報》的A1標題是「超級恐怖組織執政」,哈馬斯已是恐怖份子、恐怖襲擊、人肉炸彈的同義詞。這次旅程,無意中參與了一次哈馬斯集會,武裝份子步操、向天開槍、放火、一同祈禱,令參與者血脈沸騰、情緒激昂,整個集會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死海游通宵水後,當天下午與幾個鬼仔鬼妹、包了架車去Nablus,去到市中心大量人群聚集,問問法新社記者發生甚麼事,原來哈馬斯即將舉行集會。話晒哈馬斯武裝份子唔易搵,難得這班人有機會出現,當然要見識下哈馬斯是如何搞群眾運動。




前幾天也簡略介紹過哈馬斯,這個組織於1987成立,與阿拉法特領導法塔走不同的抗爭路線,所以過去一直有陰謀論指,其實是以色列在背後協助哈馬斯成立,以分化巴勒斯坦人的抗爭。哈馬斯被指是恐怖組織,因為他們的襲擊會針對平民,以報復以軍殺害巴勒斯坦平民。




1993年的Oslo條約簽訂後,阿拉法特逐漸被西方國家接受,隨之而來是大量西方經濟及人道援助,可惜阿拉法特的自治政府貪污腐敗,大部份資源也沒有改善西岸及加沙人民的生活,相反哈馬斯做了大量基層醫療及社區服務,有如奪權前的共產黨一樣,所以哈馬斯去年勝出大選,絕不令人意外。



由於哈馬斯不承認以色列,依然以消滅以色列為目標,結果西方國家全部拒絕與哈馬斯談判溝通,有如中央唔畀民主派返大陸一樣。巴勒斯坦的經濟大部份靠西方社會援助,西方社會關水喉,巴勒斯坦公務員隨全體淪為《成報》員工,不但只沒有MPF,更是長時間無糧出,醫院也沒有錢買藥用品。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試圖以銀彈迫哈馬斯談判,但結果只會激當地人更反美,與人大426決定殺雙普選,激起更多市民參與7.1的道理一樣。可惜哈馬斯與法塔也有太多牙齒印,雙方上月終於在加沙開片,哈馬斯擊敗法塔的武裝份子,全面控制加沙;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則宣佈解散哈馬斯的內閣,西岸和加沙形同分裂,自治政府管治西岸、哈馬斯盤踞加沙,西方社會對西岸的援助也解禁了。



一時扯得太遠,返回Nablus的集會先。整個場都是澳門抽水哥,大把人向天開槍,震耳的AK47槍聲此起彼落。不久,蒙面的武裝份子列陣走入會場,開始掀起高潮,參與者對外國人相當友善,更爭相讓出最佳位置,讓我們能更靠近前台。領袖祈禱、講話後,哈馬斯成員推了一輛寫上Israel的紙紮坦克車進來,隨即付之一炬、一把火燒掉,變成火爐一樣,最終只剩下一堆鐵架。

人群散去時已是天黑,正要離開Nablus時,已看到大批以軍趕入城,氣氛緊張肅殺。(所以若自己一人、或與朋友去西岸城鎮,最好去Day Trip,不要過夜)

相比之下,香港集會示威實在太不像樣,即使是7.1遊行,似集體街上行走多於訴求示威,全無氣氛可言,香港人是太拘泥於「和諧」、「穩定」,甚麼都不敢碰,只是瑟縮在「和諧」、「穩定」的緊箍咒中。民主、自由、公義和平等這些價值,肯定比和諧重定重要得多,誰說社會一定要和諧?若沒有公義、平等,這種和諧又有甚麼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