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都柏林馬拉松.刊於《茶杯》(CUP)十二月



每次馬拉松賽後,身體有如被車輾過一樣,輾過體無完膚;全身的肌肉像中劇毒壞死,有待醫生切除;雙腳變成兩根折不斷的筷子,若大會於賽後設按摩,倒可以暫時紓緩一下痛楚。 但我們的身體很奇妙,若沒有弄傷關節,最多酸痛四五日後又回復正常,可以繼續操練,以備下一個馬拉松。

在十月、十一月之間,我完成了一項「壯舉」,在十四日內完成兩個馬拉松,愛爾蘭都柏林與希臘雅典。
我的賽程表原本只有希臘雅典,但朋友NJ遊說我,不如一同參加都柏林馬拉松?想了一會後,便答應了。這一兩年來,大部份比賽都是單打獨鬥,難得有機會與差不多步速的朋友一起跑,一於抱著八百抗日壯士豁出去的精神,趕上尾班車報名!

除了聚舊,一直這個比賽沒有甚麼期望,都柏林馬拉松名氣不大,這城市不是旅遊名城,十月的愛爾蘭更是陰冷多雨,但喬哀思筆下的都柏林人,暖了這42.195公里的路,令你永遠不會忘記,這個不起眼的街角。多得都柏林人,這個比賽變得一點也不平庸。

報馬拉松比賽,T恤贈品一定有,拿號碼布時,女職員告訴我:「記念T恤要到終點才派。」
我問:「若我跑不完,是否沒有T恤?」
她說:「放心,你一定可以完成!」
她身旁的男職員笑說:「T恤上寫上I finished!這樣我們便要做一件I didn't finish給你!放心啦,你一定可以完成的!」
我問:「時限是多少?」
他說:「沒有!你一定可以!」(其實是有八小時的時限)

都柏林人這麼好,無論怎樣,也要完成哦!

愛爾蘭四百萬人口,約四分之一住在都柏林。有人在賽道上騎三輪車,在車的後座放個大音響,與你一起走這42公里;熱情的都柏林人,在家門口前設水站、設食物站,大人趕緊裝水、小孩子遞水杯給路過的跑手;小孩子還捧著糖果、切好的香蕉與餅乾,為馬拉松跑手補充額外能量,在這42公里的路上,無論你跑得多慢,也不會肚餓。

忽然想起,在中學早會唱的這首詩歌:

「It’s a long road to freedom,
A winding steep and high,
But if you walk in love with the wind on your wing,
And cover the earth with songs you sing,
The miles fly by.」

歌詞描寫的,原來是都柏林的42.195公里。

都柏林馬拉松
比賽時間:每年十月最後一個周一(愛爾蘭的公眾假期)
時限:八小時
名額:不設上限,大會預計一萬多人,也歡迎步行者參加
報名費:海外跑手是九十歐元(約港幣一千元)
賣點:愛爾蘭人的好客熱情、歐洲最大的城市公園Phoenix Park、賽後派對
缺點:報名費太昂貴
注意事項:愛爾蘭經常下雨,最好預備Goretex跑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