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爬英國最高峰.Ben Nevis

(工作忙碌,仍未有時間重拾峇里馬拉松,繼續貼些原來一直忘記Post的文章,刊於《JET》09年5月)

蘇格蘭是英格蘭的後花園,這裡的山水孕育醇厚的威士忌,八月的愛丁堡有全歐洲最吸引的藝術節。英國最美麗的自然景觀,十居其八都在蘇格蘭的高地或小島,包括聖安德魯的哥爾夫球場、傳聞有水怪的尼斯湖、英國最高的山Ben Nevis峰,也是在蘇格蘭。

雖然屬於同一個島、同一塊陸地,蘇格蘭與英格蘭的地勢截然不同。據地質學的研究,蘇格蘭的地質與北的格陵蘭相近,英格蘭則是歐洲大陸平原的延伸,原來,亘古的蘇格蘭是一塊漂流的島嶼,由北極一直向南漂移,終於與英格蘭相遇碰撞,連成一塊土地。

二千年前,羅馬帝國的哈德良大帝(Hadrian),就在英格蘭和蘇格蘭的交界築長成,作為帝國北端的邊境,從此英格蘭是文明之境、蘇格蘭是化外之地。

英格蘭大部份土地是平原,最高的山也只是數百米高,連大帽山也可以把它們比下去,英格蘭典型的鄉郊,就是一群綿羊散落在草綠色的山波,安詳地吃草,你不會感受到巍峨和威脅。

蘇 格蘭則山多、島多、平地少,摺疊的山巒一直延伸到海邊,山與山之間又有湖泊,在壯闊、磅礡的山谷,令你感到卑微及渺小。殘缺的蘇格蘭城桓堡壘蒼涼。就連蘇 格蘭的森林,也有一股詭異的陰森,筆直的樹幹高聳入雲,樹幹全是生了千年的青苔和蕨類,即使你又多大膽,恐怕也不敢在森林過夜,因為這些樹都是精靈的化 身,晚上就會在森林中亂舞。

風光如畫的小鎮因弗內斯(Inverness),是蘇格蘭高地的門戶,也是交通樞紐。毗連尼斯湖的因弗內斯,向東行,就是Speyside的威士忌區;向西南走就是尼斯湖,由湖的盡頭一直走,就是靠海邊的威廉堡(Fort William)及Nevis山谷。喝過威士忌、遊過尼斯湖、到一個小島、然後爬個高山、再到愛丁堡休息一下,遊蘇格蘭大概就是這樣了。


總覺得,島國的人特別愛爬山,日本人是、英國人也是。在日本,登富士山是成人禮,;英國人就把麥理浩徑、衛奕信徑帶來香港,英國書局的爬山雜誌琳琅滿目,英國的越野、跑山的比賽很多,登上英國之頂的Ben Nevis峰,更被不少英國人視為人生必做的事,每年登山的人次約有十萬人。

這座英格蘭最高的山不算特別高,只有1344米,所以,即使你沒有特別裝備、體能不是特別好、也沒有甚麼驚人的意志,你只要早一點出發、帶多一點食物、緊記穿上Goretex防水鞋、風褸,一日後,你就可以向朋友炫耀自誇,我已征服英國之巔,滿足一下虛榮心。

Ben Nevis於蘇格蘭西邊,由因弗內斯坐車到Ben Nevis的山腳,約需兩小時,附近是蘇格蘭西部的臨海小鎮威廉堡。這個臨海小鎮的唯一特色,就是戶外行山用品的商店特別多,方便登山客出發前的最後補給,登山者也會在這裡先留宿,然後翌晨一早登山。

早上起床後,威廉堡旅舍的小姐告訴我:「你只是在這裡留三天,天氣報告說,明天及以後的天氣都會下雨,只有下午的天氣會好一點,若要登Ben Nevis,還是趁今天起行好了。」原本還希望休息多一天,但天氣不造美,只能趕及今天登出了。臨走前,小姐還補充多句:「即使現在的天氣好,也不保證山頂的天氣好,可以看到風景呀!」

她的叮囑沒錯。到山腳的遊客中心,看資料告示板,原來Ben Nevis比香港、甚至比熱帶雨林還要濕,山上的雨量是一年4350毫米、山頂每年有六至七個月是積雪,山頂一年365日,有355日被雲遮敝!旅客中心的職員說:「想在山上看風景,還是不要有太大期望,Ben Nevis是源自蘇格蘭的蓋爾語,意思是山頂在雲端!」

職員很有心,離開前還再三題點說:「你很單薄呢!有沒有Goretex外套呀?山上很濕的,與這裡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有沒有地圖?小心迷路呀!穿過小溪、沿著小溪走一段路,看到通往山的石級,沿著石級一直走,看到Ben Nevis Inn便向右行就是了。」

英國行山指南一般的建議是,登山來回一趟需要至少七、八小時。若沒有帶電筒,冬天就不可以上山了,蘇格蘭的緯度與西伯利亞差不多,還未到山頂,天已經黑了。

在威廉堡這一端,是看不到Ben Nevis的主峰,要走好一段路,走到山巒深處,才正式開始登山。旅客中心只提供極簡陋的免費地圖,質素好一點的就要付費了。心想:「肯定有不少人登山,沿途總會看到人,跟著人家走就好了,地圖還是不要買好了!」

登山徑修緝得頗好,不算特別難行,但就要小心碎石,若不小心踩上石頭,便很容易扭傷。出發時,還有一小塊藍天和陽光,但越向深山邁進,天色越來越差,雲把僅餘的缺口也補了,不讓陽光漏進來,天氣也突然變得寒冷。但最掃興還是,雲霧把景觀都擋住了,可惜呀!

每次碰到下山的途人,總禁不住問他們:「還有多久到山頂?」「還有很長一段呢!」、「一半還未到。」、「現在只是三分一。」、「當你看到有個湖,那裡大約是路途的一半了。」令人掃興的答案,還是不要問好了。

越向前走就越冷,走了個多小時,終於看到湖了!路也忽然陡峭、地上開始有積雪、霧也越來越大,不單止衣服全濕、結霜。隱約看到太陽在雲霧後面,前面的路、後面的湖、遠方的山,彷彿全部浮在天上。雲霧、陽光、冰、湖、一點藍天,這個魔幻的冷酷異境,令人感到怪怪的。

我已不知道身在那裡,我像是在北極探險,不是在蘇格蘭爬山,除了積雪和碎石,及由碎石堆成、為行山客引路的石塔,我甚麼也看不到。若不是那幾個澳洲人在拍照,否則就連到了頂峰,我也懵然不知。

下山時,終於看到久違了的藍天,強風把雲霧全撥開了,一直躲在雲霧的風景,原來是這樣壯闊,有連綿不盡的山、山谷與海灣。

蘇格蘭的湖、山、雲、天,令人神往。征服了英國第一高峰,也算一項成就了。唯一的遺憾是,我還是選擇在天黑前趕下山,沒有留在山頂,看英國最高點的日落了。

交通
由倫敦,可以選擇坐廉價航空Easy Jet,來回因弗內斯的機票約5060鎊,早一點訂、機票就再便宜一點,時間是一個半小時。若想省更多錢,則可以坐十多小時的Megabus通宵巴士,只要提早數月預訂,來回車票只是十多鎊。

由因弗內斯到威廉堡可以坐919號巴士,Citylink巴士公司的網頁可以預訂巴士票。Citylink不時會有特價推廣,無論路程多遠,每程也是五鎊。Ben Nevis的山腳距離威廉堡市中心兩公里。若不想走到起點,可以嘗試截開往山的順風車,蘇格蘭地區的司機一般都願意停車。

當然,在歐洲旅行,最方便和最自由還是租車。英國接受香港車牌,不必轉國際車牌也可以租車。

Ben Nevis,可以在威廉堡豐儉由人,由十多鎊的青年旅舍、到數十鎊的B & B也有。更好的選擇,就是在山腳的旅舍留宿,感受蘇格蘭荒源的寧靜。山腳有兩間旅舍,分別是Ben Nevis InnAchintee Farm,可以在Google找到網站。

若要在夏天去,緊記要提早預計房間。

旅遊季節
蘇格蘭十月起會寒冷,秋冬天又會經常下雨,最好是夏天遊,日照時間長、下雨機會較低、天氣也較溫和。但無論是那個季節,Ben Nevis的山頂長期籠罩在雲中,要看到萬里無雲的景觀,只能碰運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