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峇里馬拉松一.出發往峇里

首先多謝跑友Pig Chan,若不是他介紹賽會負責人之一Babara Ovaretz,我肯定錯過首屆峇里馬拉松。

第一屆峇里馬拉松於四月下旬舉行,也讓我有機會踏足印尼。峇里馬拉松是意外的驚喜,想不到峇里的賽會這麼有心去辦好一個比賽,安排別出心裁,最令人感動和難以忘懷,還是峇里人的熱情打氣,以US$40(Early Bird價)報名費計,峇里馬拉松絕對是「蔗渣的價錢,燒鵝瀨的味道」,

我的海外全馬由06年12月起開始,五年半間參加了十九個,平均每年接近四個,還有要二十年的時間才可以累積百馬。數算起來,當中有四次是參加第一屆的比賽,包括:尼斯至康城、蘇梅、大阪和峇里。

峇里全馬之行與友好Raymond Lo & Carmen Tse同機,Raymond是馬拉松路上認識的友好,我們對跑步的態度頗相近,都是不求時間慢慢跑的,透過參與不同地方的比賽見識世界,領略各地不同文化。他比我更厲害,短短兩年已去了35個比賽,百個海外比賽是指日可待,不需要像我一樣等廿年。

航班原定於1020離港,但由於雷暴警告,起飛時間延誤了個多小時。1200起飛後不久,飛機忽然急速下墜,不少旅客隨即尖叫,我也從睡夢中驚醒,幸好扣上安全帶的信號仍未熄滅,要不然肯定從座位飛脫。從未試過這麼緊張。

飛機回復正常後不到半分鐘,突然又再次急墜,這次有更多乘客驚惶尖叫,恐慌緊張的氣氛機艙內蔓延。腦海不禁浮起墜機的念頭,兩、三年前才於法航在南太西洋墜機,再好的航空公司也不保證零意外,若真的要離開這個世界,我也沒有太大的遺憾,要去的地方、要跑的比賽我都玩過了,兩腳一伸也不用擔心工作及生活壓力了。

唯一只是不捨得我愛的人,無法與他們正式道別便要離開。

連坐慣飛機的Raymond也有點緊張,若不是我通知他,他也不知道今年有峇里馬拉松。若果此行有甚麼三長兩短,Raymond和Carmen的家人多得我唔少了。我直覺仍不相信會有意外,還有心情跟他講笑說:「若果為峇里馬拉松而墜機身亡,咁就真係太唔抵了。」

我的直覺相當正確,飛機不久回復穩定,扣上安全帶的信號也熄滅,只是驚嚇後我已無法再進入夢鄉。

我原來低估了峇里馬拉松的精采,它是我見識過的眾多馬拉松中最特別之一,大部分的馬拉松比賽只是一個比賽,有些多人打氣熱鬧些、有些極沉悶杳無人煙,沒有多少本土文化的元素。

何謂馬拉松體現本土文化?例如東京和大阪,可以在Expo中為完走祈福;例如大阪,32km有神像讓你摸摸腳祈福,而最能體現本土文化是Medoc Marathon,讓你一邊飲酒一邊跑。峇里是繼Medoc以外,最可以體驗本土文化的馬拉松。

要參與峇里文化的馬拉松,全世界只此一個。峇里是有生之年應該要見識的比賽,絕對值得為它「犧牲」。


由抵達峇里機場後,我已錯過了大會唯一一班接載傳媒的小巴。峇里的的士不算太昂貴,由機場到Sanur的Sanur Beach Hotel(Expo會場)約港幣100元,下午五時左右終於抵達Expo取號碼布。(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