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長跑紀念「六四」.《SportSoho》六月


跑步是紀念歷史事件的最好方法,馬拉松比賽就是為了紀念BC490年雅典軍戰勝波斯軍馬拉松戰役,以及為報喜訊跑死的希臘兵菲臘普斯;最聞名的南非Comrades超級馬拉松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的士兵。若你在歐美參加馬拉松,不難看到跑手的戰衣印上照片,這些跑手希望透過比賽獻給死去的親友、紀念他們的逝世,並為相關的醫療慈善團體籌款。
原本這個月繼會續寫馬拉松世界紀錄,但上月參加「毋忘六四.23公里長跑」後,還是趁六四臨近的日子介紹這個特別的長跑紀念活動,所以今個月先插播「六四長跑」,稍後再繼續探討馬拉松的世界紀錄。

每年四月中,香港支聯會都會舉辦「六四長跑」,紀念23年前天安門民主運動中犧牲的學生。今年的參加者有150人,創了歷年紀錄,令人欣喜是約半數參加者是1989年後出生的年青人和大學生,最小的參加跑手更只有七、八歲。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六四長跑」(去年因扭傷腳趾無法參加,被逼臨時甩底),順道當時最後一個長課,備戰四月下旬參加首屆峇里馬拉松。

這是香港唯一一個由九龍跑到香港,穿過鬧市的長跑。六四紀念多少年,賽道就有多少公里,每年的賽程都增加一公里,今年是六四的23周年,所以跑23公里。長跑由香港城市大學出發,經九龍塘、又一城到南山邨,轉入太子後沿彌敦道跑至佐敦,轉往理工大學後沿尖東海旁至天星小輪,坐船過海後跑至灣仔、銅鑼灣、維園並折返,經舊新華社再往西環跑,拐多一程至香港大學後才抵達終點中聯辦。

長跑於845分開始,出發前的起步禮是由支聯會常委兼長跑好手梁耀忠向已故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天安門民主運動,始於開明的領導人胡耀邦於894月逝世,大批北京學生及市民聚集在天安門廣場悼念)及剛逝世流亡美國的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獻花,及向六四死難者默哀。

警方和運輸署不會封路給六四長跑,所以參加者只可以跑行人路,每逢過馬路紅綠燈位都要停,不太順暢在所難免,但百多人在鬧市行人路跑感覺也想當特別,沒有想像中阻滯,大概因為周日早上大家仍在睡覺。

九龍段相當順暢。參加者還可以跑界限街附近的草地、將近沒有路人的彌敦道、還有景致一流的尖東海旁及星光大道。但過海至灣仔後,街上行人漸多,天氣也開始炎熱,行人路跑的挑戰極大了,若不熟悉路線可能會迷路。

以有限的人力物力,支聯會的支援相當不錯了,「六四長跑」不收取報名費,起點出發生參加者都送一件「平反六四、越走越近」的快乾Tee,大家穿上後一起跑,還有義工沿途補給水、運動飲料及香蕉,參加者可以按心意、能力和時間,隨時加入和退出。

我都鼓勵各位跑友一起參與,既可以一班人浩浩蕩蕩在鬧市跑,又可以當作長課備戰,還可以紀念為民主和自由犧牲的同胞,一舉三得。我只希望六四盡快平反,要不然再過二、三十年,六四長跑升級為鬧市ultra,到時肯定沒有多少人有能力跑畢全程!
 
最後賣多一個廣告,由今年開始,我的每次馬拉松都會替樂施會籌款,如果各位讀者喜歡我的報道,支持我繼續把世界各地的馬拉松風景帶給讀者,歡迎每人捐助$50或$100給樂施會,支持他們的扶貧工作。我的捐款網頁是:https://www.oxfam.org.hk/en/oneoffdonationform_2012pc001.aspx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想問今年6.4 倫敦有紀念六四活動嗎?

匿名 說...

年年都有,中國駐倫敦大使館外。

Time: 8:00pm -10:00pm, Monday, June 4, 2012

Outside the Chinese embassy, 49-51 Portland Place London W1B 1JL

匿名 說...

thanks! 我想知道集會詳情, 可以點聯絡主辦單位?他們有website嗎?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倫敦六四,只是由幾個曾參與八九民運的華人牽頭辦,偶爾有國際特赦組職參與。

負責人邵江(當年北京的學生)的聯絡是:


還有Isington華人中心的香港人吳呂南:ngluilam@hotmail.com

可以叫多些香港同胞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