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東京馬拉松的弱點.《SportSoho》四月


(暫停一會Update峇里馬拉松,先貼上月的SportSoho專欄)
東京馬拉松是一流的比賽,無論Expo、賽道、沿途氣氛或終點安排都是無懈可擊。Expo會場的第一塊展版是一幅世界地圖,標示了世界五大馬拉松:紐約、倫敦、柏林、芝加哥和波士頓及東京馬拉松的資料,東京希望成為第六大馬拉松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若要世界五大馬拉松(World Marathon Majors)改為六大,從自私的角度考慮,第一關遇到的阻力大概是五大馬拉松的賽會。正如聯合國安理會一樣,常任理事國永遠只會有五個,最怕是「多隻香爐多隻鬼」,增加常任理事國數目只會分薄現有國家的影響力。

即使將會出現第六大馬拉松,東京也不是唯一的候選人,至少巴黎馬拉松比東京馬拉松歷史更悠久,參加人數更多,而東京馬拉松在國際化方面肯定輸給巴黎。今屆東京馬拉松雖然有名宿基比沙拉斯(Halie Gebrselassie)參加,但絕大部分跑手都是日本人。據賽會提供的數字,東京馬拉松的外國跑手數目排名如下:

1.      美國:757
2.      香港:346
3.      台灣:313
4.      英國:242
5.      南韓:225

首五個外藉跑手的數目不到二千,估計參與東京馬拉松的外國跑手,佔總參加者的比例最多只有一成。國際化程度及不上巴黎和羅馬,也輸給巴塞隆那與布拉格馬拉松。

有點意外是距離日本最近、跑手較多的南韓,也只有225人去東京馬拉松,而憑著不足三百五十人,香港已成功穩佔第二位。

五大馬拉松又如何?若以超過四成跑手來自外國的紐約做基準,外國跑手數目排名如下:

1.      意大利:3,538
2.      法國:3,385
3.      德國:2,187
4.      英國:2,022
5.      荷蘭:1,767

排到二十位的阿根廷,仍有256人參加紐約馬拉松,較東京馬拉松中排第四位的英國人還要多。

為何東京馬拉松的外國跑手比例低?固然與去年的311地震有關,但日本人頑固、僵化、甚至傲慢的處事方式也是原因之一。

我在成田機場候機間巧合碰上韓國朋友SJ,韓國馬拉松旅遊公司的代表。他告訴我,幾年前他帶的東京馬拉松團動輒上百人,但這次只有三十多人,以往他們有三天、四天和五天團可供選擇,現在只剩下三天團了,因為東京馬拉松賽會對海外馬拉松旅行團的收費太昂貴,跑手覺得不化算。

無疑東京的比賽很好,但主辦單位並不懂得、也懶得跟外國體育旅遊業界建立良好關係。SJ續說,像他這些外國業界提的建議,東京主辦單位不會聆聽及接納,更抱著「我們日本是這樣,你不喜歡便不要參加」的心態,再加上地震的影響,韓國參加者愈來愈少也不意外。

我也有些少同感,申請採訪東京馬拉松的過程,我已領教過日本的公關,浪費時間無功而返。若要令東京馬拉松成為世界第六大馬拉松,日本人的確要改改做事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