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香港的馬拉松成績,僅勝美屬薩摩亞.刊於《SportSoho》五月


每個馬拉松比賽都會製作「傳媒採訪指引」(Media Guide)派發給採訪的記者,我對馬拉松的認識,不少是從閱讀每個比賽的採訪指引得來,讓我知道世界級比賽是怎樣辦,應該要有些甚麼元素。

比賽的精采程度,通常與採訪指引的厚度成正比,以世界五大馬拉松計,紐約馬拉松有155頁,倫敦馬拉松有224頁,芝加哥馬拉松更有278頁,介紹每個比賽的背景、誕生、發展、每年比賽最刺激、最震撼的一幕、每屆男女子組頭十名是誰、當屆的男子、女子及傷殘精英運動員簡介,介紹他們的威水史、參加過甚麼比賽、為甚麼傷殘等。

還有很多有趣的統計數據,例如當屆有甚麼年齡及國藉的人士參與、每國的人數有多少、總共吃了多少意粉、水及運動飲料、第一屆至今共有多少人衝線等。當然少不了賽道介紹,沿途經過的景點,水站、急救站及食物站有甚麼提供。採訪指晚內容之豐富,一晚時間肯定不夠刨。

五大以外的馬拉松賽事,雖然沒有這麼多威水史,但也有可以大書特書的歷史及賣點。例如洛杉磯馬拉松有101頁,捷克布拉格馬拉松也有55頁。

那麼渣打馬拉松有多少頁?我收到的是少得可憐的七頁紙!

這七頁紙只告訴記者:每個比賽的起步時間、路線、主禮嘉賓及頒獎嘉賓、採訪區及傳媒交通安排。渣打忽視自己的歷史及背景也算了,但最不能接受的是竟然連本土及外地精英運動員的照片和簡介也沒有,哪個達官貴人鳴槍頒獎,原來較精英運動員是誰更重要。某程度反映大會對他們欠缺起碼的尊重,不覺得有需要讓新聞界及廣大讀者認識他們。

芝加哥馬拉松的「傳媒採訪指南」有一項有趣的統計,列出了世界213個國家及地區的馬拉松最佳時間,當然也收錄了吳輝揚9229日在深圳創造,2h24m51s的香港記錄(有說是52s)。

2h24m51s原來也不算差,在213個國家/地區中排149位,還有64個國家及地區,馬拉松成績較香港慢。近期很多人想住o既瓦魯瓦圖,連馬拉松記錄也沒有,估計因為到目前為止,該國仍沒有國民成功完成馬拉松,各位跑友不妨諗諗移民瓦魯瓦圖,讓你立即成為全國冠軍。

馬拉松成績比香港差的國家,大部分是發展中國家及中東的產油國,例如:

-亞洲的柬埔寨(2:25)、阿富汗(2:28)、馬來西亞(2:28)、東帝汶(2:30)、汶萊(2:41)、不丹(2:44)老撾(2:50)
-中東的伊朗(2:28)、科威特(2:34)、也門(2:40)、阿曼(2:46)
-東歐阿爾巴尼亞(2:25)
-西非的加蓬(2:26)、多哥(2:30)、塞內加爾(2:30)、貝寧(2:30)、最近政變的馬里(2:34)、布吉納法索(2:36)、剛果(2:36)、幾內亞(2:56)及利比利亞(3:08)等。

至於全世界足球排名墊底,連無線新聞也有報道的美屬薩摩亞,原來馬拉松成績不算太差,最佳馬拉松時間是88年在南韓首爾創造的2h25m35s,僅比吳輝揚慢少少!(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