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7月8日星期日

東耶路撒冷三.Dome of the Rock & Al Aqsa Mosque



耶路撒冷最璀璨奪目的建築,一定是伊斯蘭建築Dome of the Rock。對於伊斯蘭教徒,Dome of the Rock等同耶路撒冷的像徵,但對於激進猶太人,巴不得立刻剷平Dome of the Rock及旁邊的Al Aqsa Mosque,因為這裡就是聖經中所羅門王、希律王建的聖殿山遺址。2000年9月28日,當時仍未出任總理的沙龍(Ariel Sharon)在警察護送下到訪Al Aqsa Mosque。這種挑釁行為,加上巴人極度痛恨沙龍(他在戰爭中曾下令屠殺巴人),結果引起巴勒斯坦人極度不滿,隨後更引觸發巴人第二次大規模起義。

Dome of the Rock位於古城東南方的伊斯蘭教徒區,與猶太人區毗連。按伊斯蘭教信仰,相傳阿伯拉罕就在這裡向真主/上帝獻上獨生子以撒,先知穆罕默德則在這裡升天,路撒冷是繼麥加和麥地那以後,第三神聖的地方。Dome of the Rock建於公元七世紀左右,真正有宗教崇拜功能的則是Al Aqsa Mosque。

雖然Dome of the Rock是伊斯蘭教的聖地,但很多伊斯蘭教徒也不能去,例如沙特阿拉伯就嚴禁國民到訪以色列,住在西岸和加沙的巴人,連到訪耶路撒冷也極度困難,遑論到清真寺參拜。



藍頂的建築叫Dome of the Chain。Dome of the Rock遠看很壯觀,但近看發現沒有想像中大,外牆的花紋十分細緻。











女士若要到訪,切記穿有袖上衣,胸口不要袒露,以及蒙上頭紗。我記得到訪時,戴了一頂寫了「阿拉是唯一真主」的綠色鴨舌帽(之前在一個集會中拿的,事後才知道原來文字是這意思),結果被一名十多歲的巴勒斯坦人,質問我是否教徒。

我隨口說是,結果佢出題考我,我當然不懂得答,他就要求我摘下帽子。所以,寫了阿拉伯文的東西,不要隨便亂穿亂帶。
Al Aqsa Mosque的外觀。前陣子,以色列想在Mosque附近及底下挖一條隧道,遭到巴人強烈反對,因為會危害Mosque的結構,雖然以色列「聲稱」沒有問題。




橄欖山外看耶路撒冷及Dome of the Rock。










到橄欖山看夜景;光陰者,百代之過客。2千年前、釘十字架前的耶穌就在這裡徹夜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