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約翰內斯堡一.Apartheid Museum

瞬間看地球,今天起由巴勒斯坦轉至非洲。05年暑假去完中東玩Volunteering holiday後,食過番尋味,06年轉去地球的另一角,到Zambia南部一條叫Mwandi的村踎兩星期,順便到Botswanna及南非玩。

到現在仍十分懷念的,還是非洲草原滿布繁星的夜空、以及每天晚上靠著火堆,一邊閒話家常,一邊飲Chibuku(Zambia土製啤酒,帶了一盒返港,不少生果同事「中招」)的那種悠閒。

往事只能回味。

現在先寫南非。

Apartheid Museum

約翰內斯堡是全世界最多罪案、強姦、打劫、謀殺的城市,華人更是首號被鋸的目標,但即使要冒「生命危險」,約翰內斯堡也值得一遊,為的是看與種族隔離的殘跡。約堡的Apartheid Museum的好睇及震撼程度,肯定超越東京靖國神社遊就館的偽滿州國國旗國歌。

先簡單介談談約堡。這座城市的歷史短暫,上世紀發現金礦後才開發,整個城市沒有明顯的市中心、只是割裂為一個又一個區,火車站附近、所有旅遊書都勸你「不要在這裡行走!」的一帶,可以是市中心;北部Sandton商業區也是市中心。整個城市也沒有公共交通公具,因為白人全部駕車、黑人的白牌Van,外國遊客肯定不懂、(也不敢座),的士也只是在大型商場附近有,遊約堡只能參加local tour或call車。

博物館位於市郊,附近有一個類似海洋公園的大型遊樂場。館的建築普通,但遊覽方式獨特,所有遊客購票後,都會獲得一張黑卡或白卡,獲白卡的就由白人通道入館、獲黑卡的就要走黑人通道入館,兩條通道的展品和風景,模擬廢除族隔離前的南非街道,讓旅客體驗一點點種族隔離的荒謬。

館內沒有十分特別展品,到現在還有印像的展區,只是一格監倉、複製自當年孟德拉服役27年的監倉;以及館內分黑人及白人通道的設計,但詳細講述了約翰內斯堡的歷史,以及整個黑人抗爭運動的始末,看後才發現原來當年毛澤東治下的共產中國,曾協助ANC(即孟德拉的政黨)訓練游擊隊對抗白人政府。好好好睇。

南非的政權由白人和平轉移至黑人手上可說是奇蹟,特別是在政變家常便飯的非洲大陸。是否來一次紐倫堡式的審判,清算過往白人的罪行?究竟彰顯公義重要?還是查清真相重要?這成為曼德拉政府首要處理的問題。最終新政府作了一項爭議決定,只要過往曾犯案的,無論是白人或黑人,只要說出真相,都可以獲得特赦。
對一些從來不覺得有錯的犯人,這安排肯定便宜了他們,但這可能又是沒有方法之中的方法,因為犯案的人實在太多,白人有、報復的黑人也有。據稱,就連曼德拉私下也說,若要執行判決,恐怕翌日有裝甲車包圍他的家!隨著委員會的工作展開,過往一些慘劇的真相也陸續浮面。死者而矣,但對死者家屬、生存的受害者,總算是知道了真相。
今天的南非,正迎接2010年世界盃,雖然種族問題看似成為歷史,但現實不是童話故事終結,黑人和白人也不可能從此親如兄弟。以這句話結束:南非白人的移民率相當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