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贊比亞二.民主篇

非洲國家的民主質素低劣,贊比亞也是,雖然名義上有選舉、有政黨,但民主內涵恐怕與也門是一丘之貉。上一篇談及,該國副總部到Mwandi村向Lozi族長拜票,同一日副總統就請全村落居民食飯(以該村的生活水平,有雞及粟米茸算不錯了)。每黨執政黨的宣傳車到,同時就有免費Chibuku(即生果友好覺得勁難飲的土製啤酒)派街坊,這就是贊比亞的民主。

話雖如此,目前的執政黨MPDP(大概是叫Multiple Party Democracy Party之類)較過往獨裁者好得多了,至少近10年該國經濟持續以平均5%的幅度增長(贊比亞產銅,受惠於金屬價格近年不斷上升),也獲得豁免該國債務的西方國家政府稱許。去年9月時,除了總統選舉外,該國另一項大新聞,就是如何審判目前患病的前總統Chiluba。

與失控的津巴布韋比較,贊比亞是天堂。津巴布韋總統Mugabe可以修憲,押後總統選舉,延長自己的任期、該國本年的通脹率起碼有5、6000%、該國的鈔票沒有公信力、與罐頭食物一樣是有期限,逾期變廢紙,只能用來敏屎。

近年中國大舉在非洲投資天然資源,贊比亞的銅礦也不例外,中國問題成為選舉的爭議,當地流行的觀點是,中國人變成非洲的新殖民主子,西方人衰、印度人更衰、中國人最衰!西方傳媒報導中國在非洲,也是用新殖民者的角度報導。我也不了解這問題,但若要探究原因,除了歸咎西方傳媒「唱衰」,恐怕與中國公司的工作條件差、工資低、工業傷亡意外多有關?

MPDP與中國關係友善,力撐中國投資有助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反對黨PF(Patriotic Front)就反擊政府助長中國殖民主義,當時更有段報導指,中國駐當地領事聲言,反對黨一旦當選便會從贊比亞撤資。(但後來又有段新聞指,中國領事澄清沒有說這些話,不知是否當地報章老作)

到總統選舉投票日,我已離開Mwandi、身在Liviingstone,住的Hostel更事先「警告」,投票日晚上請避免出街,這些敏感時刻,說不定兩派支持者會在街上互相開打!這些第三世界選舉共同特徵,就是點票時間長、陸續開票的結果由原本叮噹馬頭,突然變成某某黨大幅領先,然後落後的一方又指責選舉舞弊不公...

結果當然是有啤酒提供、有免費午餐的執政黨獲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