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也門十三.繼續談也門婦女

不經不覺,也門阿拉伯文之旅已接近倒數,雖然阿拉伯文學得衰,課餘時間倒是玩得相當開心、也認識不少新朋友。離開也門後最捨不得,肯定是也門餐Salta、及日出前的一彎新月、一片紫藍色。

(以及整個首都沒有Starbuck、麥記只有一間,還要在老遠的地方、仍未受大規模旅遊污染、風土人情相當原汁原味,例如每一餐飯,旁邊的仁兄一定會把自己那一份,遞上你面前與你分享!在全世界其他地方,不可能發生這種事。)

也門最神秘的東西,還是那一襲黑紗下的女性。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任何也門成年女性的面孔,但綜合各女同學的意見,答案是:大部份也門女人完全唔掂!也不懂得打扮,西班牙的Lily還笑言,這是她們要蒙面紗的原因!

也門的女性,不能讓沒有血緣關係的男性看見她們的樣貌,所以餐廳要分上下層,女士一律要到上層,兼且要隔著簾食。婚禮更是男與男慶祝、女與女慶祝,整個婚禮新郎與新娘不會一同出現,更加不會合照,參與的女士更嚴禁攜帶相機入場!

要知道也門女性靚唔靚,唯一方法只好問女同學。曾參與婚禮的Lily、意大利的Paula及Alisia說,卸下黑紗的也門女人,真係好唔掂!衣著品味極差,化粧化到成隻鬼咁,在也門數月,頂多只有一人算靚女。

也門的小女孩與男孩一樣活潑可人,但到了15歲左右,有喜怒哀樂的女孩子,便要罩上黑紗、抹走個性,淪為街上一幢幢、一模一樣的黑影,再也無法公開表露感情,蒙面紗這種習俗的確十分荒謬。

可惜這個社會,完全看不到半點進步的跡象,反而越來越保守。根據比利時Ken那本十多年前的荷蘭文旅遊書說,越往也門南部走、越少婦女蒙面紗,因為南方一般較開放,但前兩天到了南部的Taizz及Ibb,當地的女性與Sanaa無異,清一色蒙上黑面紗!

這個社會一方面很道德,每天晨早四時,教士的講話已在整個城市廣播(所以四點肯定被吵醒);這個社會也很偽善,不容許女性有面孔,但娛樂雜誌全是女性為封面、雜誌廣告賣化粧品,男士上網吧瀏覽色情網頁、報章報導翻版色情光碟越來越流行,老翻奸商更有卡通片充當咸片,令不少男士中招,當局十分擔心道德家庭價值被影響。

已返家的瑞典Linda說,她在也門兩個月已經很夠了。由於外國人不會蒙面,於是每天街上的各有男性都會「睥住佢」,這個社會更認為,女人一定要跟家人及丈夫住,一個人居住的女性有問題、與女性一同居住的女性是更有問題,所以要她在也門住長一點,肯定受不了。

但比起鄰國沙特阿拉伯,也門的女性相對享有較多權利。撇開黑紗這點,至少也門報章經常報導,女性權利被侵犯(例如女性無法繼承遺產、被丈夫虐待等)的議題;女性也可以駕車(雖然只有2%司機是女性),女性新聞工作者團體抗議政府打壓新聞自由等...

沙特阿拉伯是怎樣?只要沒有血緣關係的一男一女在一起,就可能被宗教警察拘捕,兩周前曾看一宗「命案」,話說兩名已超過50歲的男女,被宗教警察發現同坐一車,結果男的被拘捕,並在拘留間死亡,但事後當局才發現,原來該男士是女事主聘請的司機!死者家人要求當局賠償。

英文教師Laura曾在沙特教兩年書,前兩晚問了她很多。她說,女性駕車在沙特是犯法,當地曾有一群女性集體駕車抗議,結果她們不但被罰,甚至連家人也被罰,要沒收護照!外國女性也一樣,觸犯駕車法例便要遞解出境!

但奇怪又是,Laura說,又不覺得沙特女性特別不開心、覺得受到打壓,她認識的女性也不覺得有大問題。

究竟爭取女性權利是普世價值、還是不應用所謂西方角度看其他女性?文化與價值,究竟是絕對還是相對,雖然我是相信前者,但恐怕再寫多十版,還是沒有明確結論。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女性權益是普世價值還是人權?

如利用了西方學術角度去辯論,的確如你所言,可以很漫長,尤其如割禮或榮譽殺等更是惹人爭議。坦白說,也門女性不能駕車,那就如塔利班時代的阿富汗,現在的阿富汗女人都可以駕車啦!很多東西,往往是越禁便越神秘,其實所有的女人都是人一個,又有甚麼特別惹人覺得稀奇呢?只不過很多人喜歡替中東蒙上一個神秘面紗,對中東女人,就更加喜歡添加一份神秘感覺,曾經有研究發現,大部份以中東為題的書籍,封面一定是一個中東女人,蒙著頭,甚麼都不見,最多是看見她的雙眼,如果有看過國家地理雜誌的「尋找阿富汗的少女」,這個就是中東女性給定格的一個最佳符號演繹了。

或者這樣說, 每一個女人都會有自己生活上的條條框框,每一個女人都會自己的喜怒哀樂,每一個女人都有她需要被尊重的地方,而這一切,並不需要放在任何一個文化框架下。

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你提到女性新聞工作者的抗爭,也有女性爭取基本的行動自由,當然要得到結果是漫長的道路,但起碼有覺醒,比起擁有權利,不懂珍惜,沒有覺醒的一群,我認為這很值得尊敬。

如對伊斯蘭婦女有興趣的,有一套紀錄片叫「喀布爾美容院The Academy of Kabul」,可以一看,說的是大家所謂西方眼中的中東婦女。

尤x

飛的進行式 說...

也門原來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一個曾與約櫃扯上關係的國家,一個與偉大女性--示巴女王緊密相連的國家,應該去一去的。只可惜直到目前為止,除了版主,都找不到一個願意敢去中東地區探險的勇士..唉...

匿名 說...

To Fion:我都係去旅行同玩啫!談不上甚麼冒險,事實這裡也相當安全。我只懂阿拉伯文ABC,若不是有同學懂講阿拉伯文,懂得local transportation(但始終是外國人,偶爾也要付多車資),要遊覽也門肯定要花更多時間同錢。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