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19日星期日

也門十四.Yemenitco,也門的國泰航空!

上星期的假期與比利時的Ken,到了Taizz附近的Al Turba及Ibb附近的古村落Jibala行山。(除了首都Sanaa的古城,也門城市乏善足陳,最好玩還是行山)結果就在這幾天,全球股市不斷插水,有如公主到十二點變回灰姑娘,一切又打回原型,早知去也門前再賣多些,唔好咁貪心!

Jibala是也門12世紀時的首都,當地的清真寺有近千年歷史,遊完Jibala,我們兩人在沒有地圖、旅遊書也沒有介紹下,硬闖也門山頭,憑直覺及沿途問山民,嘗試由Jibala走山徑到Ibb,欣賞兩地間一大片農田的風光,一開始所有山民都說:「根本不可能行,你們還是坐車!」

但我們就是不信邪,兩個儍佬在半盲打誤撞下,行過六、七坐山頭,六、七條農村,又讓我們回到Ibb!沿途風光固然無法與Manakhah比,但我們可說是「創造」了一條山徑,找出旅遊書以外的旅遊路線。

也門各大城市都有巴士線連接,由於班次疏但需求又大,不提早買票是無法上車。我們買了周六早上8時,由Ibb回Sanaa、Yemenitco巴士的車票,巴士由Taizz開出,到Ibb時已是8時45分鐘,在Ibb等車的有十多人,但車上竟然只有一個空位!這間公司就像國泰航空,是會賣超出座位數目的車票!

讓乘客可以企就可以解決,但不知甚麼原因,該巴士公司又不設企位,但無論如何我們站在車上不下車,因為下一班巴士是下午3時,結果也很可能是沒有座位!!!無了期等下去只是浪費時間。

國泰航空是提供免費酒店住宿,給上不了飛機的乘客。該巴士公司怎樣做?職員竟然不是賠償我們下車,反而是勸坐近門口的那位老伯下車,好讓騰空多個座位給我們!巴士票價約1000 Riyals(40元港幣),該職員就硬把1000 Riyals的紙幣塞給該老伯,該老伯就在半自願、半被逼下落車!於是我們坐了最後兩個空位回Sanaa。

外國人固然特權多,正如詹培忠話,在香港監獄,鬼佬有多兩隻雞翼和奶茶、但華人沒有,在他爭取下華人犯才有「培忠茶」(即奶茶)飲,但仍然沒有雞翼。在也門,我們兩個人間接搶佔了該老伯的座位。(所以在也門坐車,千祈、千祈、千祈唔好坐近門口,好易被人趕下車!!!)

但整件事還是令人覺得很不合理!巴士公司要老伯硬等下一班車,但只是把車票退回給他,一點賠償也沒有;但該老伯又竟然願意取退款下車!車上的乘客看著兩個外國人就這樣上車,但又沒有人哼一聲;與我們一同等車的也門人,又寧願像高行健的劇本《站台》主角一樣,花數小時等候下一班,不知道有沒有坐位的巴士,而不是像我們一樣跳上車!時間對他們好像一點也不值錢。

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東西和規矩,在另一種文化又是另一回事。正如兩年前在約旦,發現當地長途巴士原來連班次的概念也沒有。我不斷問酒店職員,由Amman到Petra的尾班巴士何時開出?無論我怎樣解釋,職員只是不斷對我說:「我鬼知咩?巴士坐滿客咪開囉!鬼知幾時先坐滿!」

唯有不坐尾班車,改為早上去Petra。我8時上巴士,已有一家四口上了車,車子滿坐開出,已是9時20分,那一家四口早於7時上了車,由於沒有班次,他們在車上白白坐了2小時20分等開車!

電影《血鑽》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句話是「TIA」,This is Africa。南非僱偏兵頭目告訴Leonardo Dicarpio,TIA就是非洲一切問題的答案。有些東西的確沒法解釋,唯一答案是TI「X」(X泛指所有國家、地區)。

I went hiking with Belgium guy Ken from last Thur. We went to Jibala and Al Turba for hiking. Jibala is the old capital of Yemen in 12 century. The guide book doesn't show the way how to hike from Jibala from Ibb, but we try to hike and all villagers told us it is not possible!!! However we finally can get the way and pass lots of beautiful villages.
It is quite impossible to hike in Yemen if you don't speak Arabic. At least you need to know how to ask the way and understand what the people said.
Photo 1: The field around Ibb
Photo 2: The field on the way from Jibala to Ibb
Photo 3: Farmer with his tent
Photo 4: The oldest Mosque in Jibala, Queen Erwa's tomb is inside.
Photo 5: The bus of Yemenitco
Photo 6: Old man in Al Turba
Photo 7: Ken and me in the cliff of Al Turba

1 則留言:

匿名 說...

Do people mind you taking pictures of them? From what i can see, looks like they enjoy it and will pose for you.

alb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