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靖國神社之一.東京必遊之地

百萬富翁,值一百萬的題目:「請問偽滿州國的國旗,係乜款式?」A:黃龍旗 B:類似日本旗 C:打橫四條間條 D:打直四條間條 

第二條,值一千萬的題目:「請問偽滿州國的國歌,歌詞第一句?」(答案可看本文最後一張相。)

讀書讀不到的近代「歷史」,可以全部在這裡找到,這裡就是靖國神社遊就館(即是博物館)。所有中日有關的歷史,這裡有詳盡講解,看完就明白日本右翼寫的「歷史」,與大家從教科書學的有天淵之別,歷史像新聞一樣,都是任由當權者任意扭曲。


遊就館於靖國神社旁,展品很多,若要細心逐個展廳、逐塊展版看,至少要預一個下午。到訪當天,免費的展館有個特別展,題目是帕努國與日本。帕努國是那些與台灣有邦交,你在地圖上找,也大概找不到的南太平洋島國,這個國家的國旗是綠色底,紅色圓圈在中間,像發了霉的日本旗一樣。

據印象(應該沒有記錯),帕努島於1920年起被日本殖民,二戰後交由聯合國託管,1994年獨立,這個島雖然離日本十萬九千呎遠,但當地的玻里尼西亞裔居民都會說日語,展廳還有一封信,是該國總統之類的官,寫信答謝日本甚麼之類的東西。展廳旁,有張旅行團海報,甚麼團?原來是到太平洋某某島,然後潛水到海底、拜祭二戰被炸沉軍艦的日軍。

神社內,大部份樹都是為紀念二戰甚麼隊、甚麼軍而種植。館內的展品很多很多,一入門口就是三菱的零式戰機(上左),這款戰機當年性能最卓越,擊落大量蘇製的中國戰機。聽研究明治維新的友人說,零式戰機最大特色是沒有裝甲,所以速度較一般戰機都要快,但一中彈就玩完了。

其他特色展品還有:成功偷襲珍珠港的電報(寫上奇襲成功四字)、當年的人肉自殺式魚雷、硫磺島戰役的遺物,及栗林將軍(即渡邊謙在硫磺島戰書所飾演之角色)的介紹、戰死士兵的遺照(上右)。當然,還有偽滿州國的國旗和國歌!(謝謝隊友Pat,幫手返兜到遊就館,拍以下這張「偽滿州國」國旗)


PS:對靖國神社有興趣的朋友,以下的網址有更多照片:http://travel.webshots.com/album/559289122cbAAPt

4 則留言:

匿名 說...

莊氏,

靖國神社聽就聽得多, 真的有機會目睹, 我估感覺都好震撼~
btw, 我都有寫開網上日記(blog就唔敢當, 無alex兄的評論那麼精彩嘛)
得閒來坐坐, 留個言吧

匿名 說...

估唔到你對於歷史咁有心機。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我對歷史一直好有興趣,加埋跟你學過野,聽過你講唔少故仔,自然識偷下師。

都有幾個SY,希望我無認錯人啦!

匿名 說...

聽過我講唔少古仔?咦,開始驚你認錯人~~~~~~~真係有咁多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