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姬路.回到日本的戰國時代

日本每一個主要城市,不少都會有一座城堡,城堡的天守閣內的博物館,則會有些常設的武士展覽。但大多數古城堡,不是毀於德川幕府年代的地震,就是二戰被美軍炸毀了,即使是聞名的大阪城,其實大部份早已被炸毀,只有主體健築倖免於炮火。目前看到的大部份城堡,都是後按古時的設計、然後重新以現代建築技術用石屎在原址興建,早已失去Franklin Benjiamin所指的Aura了。

真正存留下來的古城為數不多。若要看整座完整無缺的古城堡,可以選擇兵庫縣的姬路城、九州的熊本城、及近名古屋的犬山城。若認識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16世紀),想像當年這裡發生的人與事,看這些城堡是頗有樂趣。

姬路及犬山都是日本戰國時代重要據點,姬路城是豐臣秀吉為攻打本州西部的毛利輝元而築,是本州西部的重要據點;犬山城是小牧.長久手戰役的第一個戰場,雖然織田信雄的犬山城迅速陷落,德川家康還是成功扭轉劣勢,最終與豐臣秀吉打個平手,沒有被豐臣秀吉消滅;熊本城則是豐臣秀吉麾下猛將加蕂清正所築,以易守難攻聞名於日本,德川幕府末期,反幕府的西鄉盛隆軍圍城數十天也攻不下。

三個城之中,以姬路交通最方便及最聞名,由京都坐新幹線約1小時,姬路只得城堡這個景點,一出火車站已看到城堡,步行15分鐘已到達,即日往返京都沒有問題。看相片,不同季節遊有不同風光,最美肯定是城內櫻花盛放的春季,我去時雖然下雨,但也多了兩分破落感。

日本的城堡建築,都是石頭叠石頭興建,另加木製的樑柱撐起整個架構,所以一地震、一火災就後果嚴重,城堡最中心的主要建築物稱為天守閣,另外還有一些其他附加建築在旁邊。六層樓的天守閣台階高而斜,為了防止敵軍爬牆攻入,還有大量小窗給弓手、鉄炮兵向敵軍射擊及投擲。

為了令建築更穩固,當地政府早已換了新的支撐木樑,舊的就放在外當展品參觀。德川幕府的封建制下,每個地方的大名久不久就要轉換封地,五百年歷史、扼守本州西部的姬路城,先後也換了多個主人,第一任城主是池田輝政,獲得這座城堡,因為他在奠定德川天下的關原之戰立下重要戰功,隨後更娶了德川家康的女兒德姬為妻。(但他父親池田恒興卻於小牧.長久手戰役中,被德川軍殺了)

城內的瓦片上,都雕了每名家族統治的紋章。池田氏之後、輪到本多家、之後就是酒井家,直至德川幕府最後一任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給天皇。酒井家歷代大名也熱愛藝術,姬路也發展成為當年日本一個藝術中心,慶幸酒井家當政時是和平年代,不少藝術也保留得很好。

所以打機都未必浪費時間,若不是讀書時玩「信長之野望」遊戲,認識了一大堆日本大名、武將、城堡名稱、怎樣攻城、城堡的地理位置、重要戰役及當時的歷史,要不然看城堡也不會如此津津有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