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12日星期二

長崎二.Clover Garden

長崎有點像香港島,整個城市依山而建,最先到長崎做生意的外國人,也是全部住在景觀最靚的半山,日本現存最大的西方木建築群Clover Garden(上圖),就是位於長崎半山的南山手町,由市中心坐電車約10分鐘就到了。

Clover Garden是西式獨立屋莊園,園內風景優美,整個長崎港盡入眼底(左圖),歌劇蝴蝶夫人第一幕,就是發生在這裡。Clover Garden早已沒有西方人居住,現在已變成博物館及庭園供遊客參觀,了解明治年代西方人在日本的生活。

莊園的主人Thomas Clover是蘇格蘭人,1859年由上海到長崎經商,從此留在日本直至逝世。Clover先後經營茶葉、船艦及釀酒生意,也曾擔任三菱重工的顧問,當年希望推翻幕府、推動明治維新的長州(現在的山口縣,本州最西端)、薩摩(現在的鹿兒島)、土佐(現在的高知縣,四國南部)藩士,經常到Clover的莊園秘密開會。

代表日本與清廷簽署《馬關條約》的伊藤博文,就是Clover資助他到英國流學,學習海軍。Clover大力推動維新、穿針引線把西方技術文明輸入日本,也是因為日本土壤不同中國,日本人看到洋人船堅炮利,第一個反應就是向洋人結交學習,而不是盲目排洋仇洋。

(當然也有一些既得利益反彈,槍炮令武士階級沒落;落實現代憲政,等於奪去貴族的權,《最後武士》這部電影,就是講述武士的最後反擊)

花園內的展品沒有特別,唯一極之特別的展品,就是當年北洋艦隊、被日軍俘獲的「定遠號」之舵。我知道這裡有北洋艦隊流傳至今的唯一遺物,也要感謝律師W。W可說是業餘明治維新專家,出發前問他借日本LP,W特別提醒我:「長崎有「定遠號」的舵,記住去睇。」可能我去得太晚了,有些展館已關了門,最終也找不到這個舵。

除了Clover Garden外,長崎還有很多西式建築,匯豐銀行(左圖)在日本的第一間分行,100多年前就是設在長崎,Clover Garden下的山腳。

匯豐早於二戰前撤離長崎了,建築物目前已成為博物館,門口有一本匯豐銀行業績報告,但匯豐主席仍然是龐約翰、未換上葛霖的嘜頭。(若仍有機會採訪鄭海泉,一定要提醒他,寄份新業績去長崎匯豐博物館)展品還包括匯豐於20、30年代發行的港幣鈔票!

行到這裡已開始天黑,碰巧碼頭有中學生、及穿和服的小學生,奏管弦給郵輪上的外國遊客,駐足片刻聆聽兼欣賞日落景色。可惜晚上要趕回福岡,長崎的其他故事,只好留待日後再發掘。

PS:回港後上網找關於「定遠號」之舵的資料,最早提及「定遠號」之舵在長崎,是中大榮休教授小思寫的《日影行》。原來這個舵現在已不公開展出了,要看只能事先向Clover Garden的園長申請。以下網頁有詳盡資料(http://www.louis-chor.ca/sjw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