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靖國神社之二.日本右翼角度的歷史


離開日本當日(5月31日),再到靖國神社一次,順道買日本軍旗、及所謂參拜過神社的食物,給何俊仁下次示威燒。碰巧有一大班日本記者在神社外等,原來行家收到風,正在訪日的李登輝會來拜祭,但不知他何時來到,只好在正門外等,當天的行家可白等了,因為李登輝六月初才到神社拜祭。

歷史是如何呈現扭曲呢?原來甲午戰爭,日本出兵與清政府開打,是為了「保障朝鮮獨立」;八國聯軍當中,「日軍軍紀冠絕八國,沒有大肆搶掠」;滿州自古以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唐代有高句麗、五代宋是契丹、南宋是金國、明代是女真,到清代才算入中國版圖,所以「(偽)滿州國」成立理所當然;侵華戰爭當中,中日兩國從來沒有宣戰,中國不是戰勝國,只是拖到日本投降而已...

舉例說,談到日軍偷襲珍珠港前,特別用大篇幅對比,日本本土的各種資源數量、與鄰近的中國、東南亞及美國比較,凸顯日本資源「饋乏」,美國實施禁運,以及引述一些所謂書藉文獻,證明偷襲珍珠港是「迫不得已」。

有些論述,你又吹佢唔脹!原來中日兩國的確沒有宣戰;中國的確是捱到日本吃原子彈,才成為戰勝國(正如主筆所言,美國對蔣介石的評價其實極低);滿州又的確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無論怎樣論述,史實就是史實,南京大屠殺就是南京大屠殺,怎樣包裝,也無法合法化日本的侵略、戰爭時的種種罪行。

步出遊就館時,已經接近黃昏、天色漸沉。心想:日本人的歷史觀,恐怕與這種論述雖不中亦不遠,有生之年,日本也不太可能,向亞洲其他國家認真道歉及深切反省,可惜不懂日文,暫時無法驗證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以前也一度想過將旅遊的東西寫下來,但因為懶,又因為一些奇怪的原因,所以沒有付諸實行.然則我有一個朋友也寫下她的旅遊誌+旅行相,頗有可觀性.

我不時在想,為什麼(深度)旅行對於一些人來說,是那麼重要?可能像我的另一朋友所指,有時,我們會帶一些問題入書局,希望找到能解答的書;去旅行,也就是希望擁有豐富生命的源.

未來一年,你是一個真正旅者.

fai

Nobody 說...

經常聽到你的口頭禪:人生原來可以咁美好!

美好的事物不能交托給UPS,即是不會自動送上門,你作出了努力,才能得到收穫(更多時候是中空寶)。

從你對歷史的深入認識,就知道你曾經認真地看了許多書;況且,寫blog才短短幾天,沒有多少人能寫那麼多,已很令人佩服啊!

匿名 說...

look forward to c more thoughts n places in this blog. it's nice n will come visit more.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