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23日星期六

小田原城.比皇后碼頭幸運的古蹟

除了姬路城,此行還到了小田原城(城西競技場是毅行者出發點)。小田原市在東京以西約83公里,坐新幹線大約40分鐘,是到箱根溫泉度假區的交通樞紐,但始終是小城市,大部份人都不懂英文,餐廳的餐牌除了日文外,大多也沒有圖片!點菜有如抽獎一樣刺激,第一晚就跟主筆去了間餐廳食燒牛肉(因為間餐廳門外,有牛肉的圖片!)價錢雖然貴、全程亦無法跟女侍溝通,但味道很好。

但小田原城沒有姬路城的幸運了,這座號稱戰國年代第一大城,逃不過戰亂、地震及拆卸的命運。

即使白天沒有時間,也要夜探小田原城,也是因為滿足兒時玩「信長之野望」遊戲的情意結。戰國時代盤據遠江、伊豆及武藏(即現在的靜岡、神奈川及東京都附近)的百萬石大名北條氏康,老巢就是小田原城,小田原城是全日本最難攻下的城堡,連武田信玄的風林火山軍團,圍小田原城也無功而返。

北條氏康約於1571年逝世,到1590年氏康的兒子氏政不願向豐臣秀吉降服,小田原最終也被攻下(北條氏政的墓,就在毅行者007隊下榻的酒店後面,旁邊還有一間賣AV的鋪頭。小田原每年都有記念北條家的祭典)。豐臣秀吉隨後把德川家康從盤踞多年的遠江及三河,改遷往北條家的領土,以削弱德川的力量。
這個墓目前已淹沒在民居及商店的橫巷中,也要花時間兜了一會圈才找到,墓雖小,但修緝很好。

到德川幕府年代,小田原也失去了戰略意義,隨後因地震毀了,明治年代又再發生意外,原建築已蕩然無存。小田原政府近年起大規模復建小田原,除了早建好的天守閣,還試圖在原址還原這座戰國時代第一大城,但即使如何仿真,復修後的小田原只是一座現代建築而已。

日本各地政府都積極修復古蹟(築地可能例外,留待東京篇再談),甚至連早已不存在的東西也要復活,仍然存在皇后碼頭很大機會無法原址保留,實在極之遺憾。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你有冇入到去裡面的博物館睇動物標本?勁多野睇喎,連個六十年代學生課室模擬番出來,我即刻諗起細個讀天台幼稚園呀.你又有冇做過research,我地住宿的小田原總站酒店果條紅燈街,係唔係復古計劃的一部分?你話皇后碼頭留唔到好可惜,我覺得砵蘭街係咁掃黃掃到冇晒歷史風味仲可悲...鬼腳七

匿名 說...

夜晚成九點幾去,天守閣早就收檔囉,入唔到去啦,所以都唔知入面有乜。我好彩趕得切十點前去到,因為十點就會熄燈,乜都影唔到。

個復修計劃,只係包括天守閣外,護城河內那片空地,外面就無修復啦。所以一定唔會影響紅燈街,同果間AV鋪,只會影響係空地打野戰。

成日唔記得比返87蚊你,下次實記得。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