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

以色列航空一.以色列反恐第一線

耶路撒冷沒有國際機場,由香港到聖城,只有兩個途徑,一是轉一程機到約旦的安曼;一是直航以色列特拉維夫。為了省時間及方便,首選肯定是以色列航空直飛特拉維夫。多得這程飛機,才發現原來「反恐」真係大晒!

去之前也從大佬口中,知道以航是極之麻煩,一旦被特工纏上,以為你圖謀不軌,更是水洗也不清。主辦義工營的Palestine Youth Development Department也預先「警告」,不要把相關的資料帶上飛機,也不要告訴任何人,你會到西岸及加沙,要不然有可能上不了飛機。

以航規定所有乘客都要提早三小時check in,一到達香港機場,所有旅客要分開兩條隊,一條隊是持以色列護照的猶太人,另一條隊是其他國藉的旅客,猶太人可以直接check in;但包括我在內的其他人,都要接受以色列特工的盤問。

「你今次去做乜?」、「你諗住去幾耐?」、「點解以色列都要去一個月?」、「你會住係邊?」、「你有無book酒店證明?」、「點解你唔book酒店?」、「你個行程點安排?」、「有無人帶野比你,要你帶過去?」、「你做乜職業?」、「點解你有英國護照(即BNO)?」、「你個袋係咪你自己的?」

結果只能以一個虛構的行程應付盤問,但到最後還是百密一疏,老實告訴他「個袋係朋友(做國際新聞的友好A)借」,結果立刻觸碰該特工的神經,多番追問「該朋友係乜人?」、「該人有無託你帶乜過去?」該特工隨後要我打開backpack,檢查內裡有甚麼東西。幸好沒有告訴他,我的美元全部是友好A幫我換,恐怕所有錢都會被沒收!!!

之後終於可以check in了,但只是第一關,好戲在後頭,還有更更嚴密的檢查和盤問!

Check in後,隨即有以航的工作人員,帶旅客到機場一間房。友好A話,以色列航空在全球有航的機場,都有特定的通道,並由該國執法人員負責通道保安,絕不假手於人,可以講係惡晒!到了這間房,以航又再搞兩級制,白人到一間房、有色人種包括我在內,則被帶往另一間房。

房內絕大部份是菲傭及菲律賓勞工,華人只有我跟一名內地人。入房後每人即獲發一個大的硬膠盒,把行李內所有物件倒出來,然後交由以色列人員逐件逐件驗,內衣褲一樣照驗,對手提電話更是高度戒備,隱約看到有人用儀器撬開電話,看看裡面是否藏炸彈!

搜身同時進行,男搜男、女搜女,要脫去鞋及外衣,更要解開褲頭,讓特工看看褲內有沒有藏甚麼東西,搜身後等了一會,特工才把硬膠盒還給你。與我一同的內地人相當黑,他的被特工弄壞、每法鎖緊,結果特工隨便用大的透明膠紙黏黏便算了,更「理直氣壯」地告訴他:「呢度無賠償,你要賠償就去特拉維夫問!」

折騰了3小時,終於可以上機了!(待續)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都要體諒一下人地的國情,以色列人確生活在惶恐與惶恐之間,即係乜?即係惶恐灘頭說惶恐囉.佢地係惡.但係佢地都有理由相信你地班無聊怪明知我地咁惡都要來我地頭,好有可疑播...話時話,我幾次出差科威特,過關時都係一肚氣.每次在香港簽了證,去到機場移民局,條契弟都係要叫我去間房仔度,每次去到間房仔度,條仆街都係同人頃緊閒偈,次次我都要隔半粒鐘之後忍無可忍又要低聲下氣問佢搞點未.條粉皮就如夢初醒咁俾返個passport我....又話時話,你一個月內已經寫左三十一篇遊記,你有冇諗過出本書,叫做"西出陽關"或者"壯志曉陽"之類?點樣都會好睇過果D寶娃娃之流的低水平著作吧...鬼腳七謹啟

匿名 說...

以色列航空仲有下集,仲有陸路邊境,比飛機難纏十倍!

凡事有因有果。以色列人生活在惶恐中、但巴勒斯坦人又何嘗不是?而且巴勒斯坦死的平民,數倍甚至數十倍多於以色列。

寫blog主要自娛為主,有你呢種咁高水平讀者捧場,已經係bonus,梗係唔好浪費紙張!如果要出書,都先結集你年年六四、七一同煙花的A1先啦!

版主

diana 說...

網主之前一直不寫,一寫就氣勢凌厲,係唔係知道以後無乜機會再打方塊字,盡地一煲?

我都覺得網主可以寫到出書。一是專寫海外行山發展,一是專寫阿拉伯國家。

匿名 說...

Diana,其實搞個blog真係幾花時間,若不是快要劈炮、有閒心閒情、有決心將過去的旅程整理,否則我也不會寫。

大把人比我寫得好,我只希望在新的旅程出發前,趁記憶還未褪色前,可以整理好舊的旅程。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