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

伏見稻荷大社.淹沒在紅彤彤的鳥居中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京都外圍的伏見。翻開京都的旅遊書,大致都會找到一張照片,全是一排排的鳥居,景觀很吸引。去到也沒有失望,令人驚嘆小小一座山,竟然堆滿大大小小共三萬個鳥居!

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言,雖說不少日本文化源自中國,但兩地建築風格並不一樣,中國建築充滿氣勢,如紫禁城的龐然大物與環境對立相沖,但日本的建築則悄悄融入環境之中。整個大社的建築就是這樣,上山後才發現,原來隱藏了這麼多鳥居、各種不同的神社建築、及茶屋。

最近開始研讀安藤忠雄的著作。遊客看京都很美,但原來他並不特別喜歡京都,更指出了京都一大缺點:整個京都被火車站割開,一邊是遊客的古蹟,一邊是京都市民生活之地,京都應該不止是一個靜止的古都,而是要像意大利的佛羅倫斯、威尼斯一樣不斷流動,注入現代的氣息。

日本很多地方都有稻荷神社。稻荷神(Inari)為日本神道教的神,稻荷的意思是收成。日本企業都有習慣祭祀稻荷神,祈求財源廣進,所以山上所有鳥居都由日本各地的大小企業、或個人捐款贊助興建。




























































































































走到山上已傍晚,於是決定留在山上看京都夜京。日本夏天很晚才天黑,結果由六時等到近八時,才等到這個景。









但等的過程一點也不無聊,因為在山上認識了橋本。家住川崎的橋本、當時正環遊日本旅遊,今天已在香港碰面了。原本他沒有打算來香港,只打算到韓國及中國,但因為在這裡碰到我,不如順便來香港!今天已在香港碰面了。

橋本去年早稻田經濟系畢業,畢業後一直旅行,去年己到德國看世界盃。雖然是日本名校畢業,但英文水平也僅限於基本溝通,沒有能力討論中日關係及日本政治,實在是一大可惜。

PS:京都加了兩張新相,祗園及東寺;以上部份內容節錄自《安藤忠雄都市徬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