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16日星期六

廣島二.6/8/1945 8:15am


到廣島只有一個理由,就是到原爆紀念館,感受1945年8月6日的早上、8時15分那一刻的震撼。(下圖炸前、炸後的廣島模型)

這次去日本看很多館,乜叉遊就館、唔知乜廟同城堡,呢個收五百、果個收一千、第三個又收千五,小數怕長計,結果交入場費成為一項主要開支,筆者雖然貪小便宜,但暫未衰到於要靠達朵,扮採訪入場。久旱逢甘露、廣島原爆記念館只收像徵式50Yen(約3元)的入場費!日本咁多個收費景點,真係呢個就係最抵睇!

記念館很多展品,慢慢看也要花一個早上,很多特別的展品,例如永遠凝固在早上8時15分的手錶、被原爆高溫融化了的石頭、扭扁的玻璃樽、日本政府戰爭宣傳海報、及「大東亞共榮圈」的插畫。一如所料,博物館對日軍發動二戰輕描淡寫,主要也談及廣島居民戰時生活、原爆如何蹂躪廣島、及核武的禍害。

戰館第二部份的燈光及設計,重塑當日一片火海的地獄,以及大量小學生記錄原爆那刻的筆記及畫作,細讀小學生的日記後,很難不被感動落淚,記念館還盡量記錄每一名受害者的詳細資料,死去的十數萬人不是一堆數字、不是因政治目的而隨口殺價,而是實實在在的一個人。(但有人可以告我,南京大屠殺死的30萬人,究竟是誰、有那些人嗎?)

自從發明轟炸機後,平民與士兵都一樣要吃炮彈,日本若發不動戰爭,甚至早早投降,根本不會捱原子彈。原爆記念館的論述則是:「其實日軍投降是遲早問題,美國不必要向日本投下原子彈,只是因為向蘇聯展示實力,而且美國花了巨額研究原子彈,若不使用就會浪費這研究。」

最後就是批判核武及擁有核武的國家,二戰後每逢有國家核試,廣島市長都會以受害者的身份,去信到聯合國、及該國抗議,有如支聯會每年的六四集會。都是持之以恒,但看不到有結果的抗議。離開館前,拿了一張問卷填看後感,想了又想,還是很難下筆...特別是所有來自各國人,都是同情受害者,要力排眾議,代表香港(因為要寫埋居留地)表達「鬼叫你政府侵略人」這訊息(用英文),難度不亞於寫李八方,寫死人冧樓不能涼薄、但又要不失幽默的表達。

想了一會,還是寫上類似的話:很震撼,但若日本政府不發動戰爭,這些都不會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