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

東京一.六本木山的Academy Hill

六本木山的設計建築聽得多,終於有機會看看,六本木山是甚麼一回事。

簡而言之,六本木山是一個大型綜合地產、商住及商場項目,山內有庭園,有現代藝術館(位於Mori Tower的頂樓、頂樓也有360度觀景臺,鳥瞰東京市全貌。

筆者對日本地產商認知有限,只是從大前研一的著作中,知道日本賣地欠缺透明度,也不能像香港一樣以市場公開競投拍賣的機制,為庫房創造最大利益,因為日本財閥地產商之間的關係太好,所以地產商只會私下協商分贓、早已在背後「講掂數」,有如欽點下的香港特首選舉一樣,一早知道結果,根本不能帶來最高收益。

但筆者肯定,日本地產商的人文素養及視野,遠較財大氣粗的香港地產商優勝,明白做地產不是連一毫子、一寸空間也要賺到盡;膁錢的同時,也願意犧牲一點地積比率,在適當的地方留白,提高這個城市的美感和生活質素。所以在中環國金二期,不會設觀景臺、更加不會有美術館。

Mori Tower頂樓的森美術館,參觀的時候正舉行法國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的專題展,有畫作及建築模型,參觀者甚麼人都有,遊客、潮女、老人家。不過,六本本最吸引筆者的,不是美術館、觀景台及建築外觀,而是位於Mori Tower49樓的Academy Hill(圖左)。

Academy Hill原來是會所,佔了整層49樓,內有圖書館、研討室、咖啡茶座,茶座旁有各式各款最新雜誌,窗外就是東京市景觀。入49樓要會員證,但日本人相信自律,所以讓筆者在誤打誤撞之下,闖了進49樓看書、甚至小睡了片刻。

在黃金地段的辦公室,僻一層搞讀書會,恐怕要比2012年落實雙普選更難。

六本木山旁邊,又有新的地產項目、Tokyo Mid-Town於本年3月落成,也是有庭院、有博物館及商場的大型建築,還有安藤忠雄與三宅一生合作設計的「21_21 Design Sight」現代美術館。

商場內則有Suntory博物館及富士菲林的Gallery。Suntory博物館展覽Suntory集團(即釀製威士忌那間公司)收藏的古物,去的時候適逢開館特別展,展出大量桃山、江戶年代的藝術品、畫作及瓷器,館內全是人、擁擠得很。

富士菲林Gallery有大量靚相,賣的日本風景post card全是由名攝影師拍攝,構圖、色彩、光線及card的紙質,一般遊客區賣的post card根本無得比!當然要趁機買兩張富士山post card放在公司案頭,看一看、工作也會醒神些!(多謝探員幫我返兜,買多兩張富士山黃昏景色的postcar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