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拉姆安拉.阿拉法特的墓

也門和卡塔爾篇結束,又是時候回到巴勒斯坦,希望可以趁英國起行前,幫巴勒斯坦和南非洲篇埋單(又可以寫十篇八篇),全部post晒上網,整理好所有舊旅程。今天要寫的是拉姆安拉。

兩年前的八月,有機會到拉姆安拉的Mukata探訪阿拉法特(Arafat)的墓園。小小的陵墓由玻璃築成,內有兩個士兵站崗,墓上有各式各樣的鮮花,及世界各地的人士的吊唁。夕陽西下,光線穿透透明的墓園,沒有斷腸人在天涯,只有長眼的阿拉法特。

要評價阿拉法特,我沒有這個資格,我也不懂得評價。一方面他是巴勒斯坦的「永遠榮譽的領袖」,但另一方面,他領導的政府頗無能,貪污嚴重、也沒有好好把握與以色列談判的機會,團結巴勒斯坦人。結果阿拉法特一死,舊有的權力分配架構打散,繼任的阿巴斯也沒有阿拉法特的領袖魅力,於是整個巴勒斯坦政府就陷入崩潰了。

現在的巴斯斯坦已分裂為西岸及加沙兩區,西岸由阿巴斯的法塔赫的自治政府管治、加沙歸由哈馬斯管。政治就是分而治之,在香港是搞個比例代表制選舉方法,令政黨無法壯大、巴勒斯坦就是分開法塔赫和哈馬斯,拉一派打一派,全力支援法塔赫、封殺哈馬斯。

於是,歐盟及美國援助、以色列政府凍結的代收關稅,全部解禁支援阿巴斯;昨天仍在以色列監獄的法塔赫「恐怖分子」,今天全部特赦釋放,好讓法塔赫有多些人手對付哈馬斯。

現在的巴斯斯坦,又與兩年前我去的時候很不同了,現在發生的事,很多我也不明白。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阿拉法特泉下有知,不知又會怎樣想?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莊x:

呢個世界真係又好多野都好唔x明。

有時我會想,是否是那些所謂的西方國家根本都唔想巴勒斯坦搞得掂,宜家巴勒斯坦自己入面都七國咁亂,以色列又順便义對腳入去,早排無啦啦放左百多法塔赫的人,其中一個原因係佢地好鬼憎哈馬斯呢班人成世都唔承認這個世界上有一樣東西叫以色列。

阿巴斯基本上咩都聽所謂的西方國家話,但佢連個財長職位都安排到一舊野咁...所謂的中東特使貝理亞,他的其中任務是向著建立巴勒斯坦國邁進,但他的僱用條件是不可以和哈馬斯對話呀!那班哈馬斯大哥霸了加沙啦!一日都開火,死埋d百姓。

你班所謂的西方友又話去幫人建國,但都不知做了些甚麼。我有時會想,這些所謂的亂局,當然有宗教和歷史因素在背後,但我的感覺是那些所謂的西方大國並不介意利用這些亂局來作為一些展些國力和施展影響力的平台。

所以,你說阿拉法特做過甚麼?我都不知道,我只是記得他的頭巾和他的老婆好似幾醒神,但最碼,他的存在或為一些當地人帶來一些期望和實在的安慰吧。

尤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