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贊比亞一.Mwandi Village




去年九月在Zambia一條叫Mwandi的村落住了兩個多星期,即使你買Zambia的地圖,恐怕也未必找得到Mwandi在甚麼地方。由香港到Mwandi,最快也要兩程飛機,先到南非約翰內斯堡、或埃塞俄比亞的阿的斯阿貝巴,然後再轉機到Zambia的Livingston、然後再坐三小時車。

Mwandi村目前由UCZ及一些澳洲及美國的教會救濟,有些項目由南非白人Dan及美國白人Paula夫婦負責打理,兩人都透過義工旅遊組織,每月定期安排約十名義工,協助村落建設、在在村落學校教書等工作,這個月未完成的工作,則由下個月新來的義工繼續。

九月的工作是,協助興建麵包工房、油漆、清理醫院的地板及天花板,到趁所協助藥劑師執藥、協學校及幼稚園的老師教學...除了Dan及Paula外,西方教會還有些白人代表長駐Mwandi,他們說,這些工作其實請人也未必有人做,誰願意到這種村落工作?若不是你們每月前來,這些工作是無法維持下去。

所以義工旅遊,可說是一盤行得通的生意,若把這些工作當職業,沒有人願意去做,但若把這些工作包裝成義工旅遊體驗,再加插一些文化活動,每月就可以吸引西方社會的年青人,願意貼相當的金錢前來為你工作,對他們來說一點不是苦差,而是體驗非洲的生活。

Mwandi村的條件差,雨量不多、土地貧瘠,除了附近有條非洲大河Zambezi River,讓村民有些少捕魚業外,其餘一切欠奉,這些地方根本沒有可能發展自給自足的經濟,村內有一所小學,要上中學便要到十公里以外的Seseke,這種環境根本不可能讀好書。若在這些地方出生,這一世註定無得發圍了。

這兩星期的生活相當簡單,早晨八時工作,中午食飯後,四時便可以收工了,等待看Zambezi River的日落,晚上大家圍在火堆、飲酒聊天,看看天上的繁星,又或到村市集的簡陋酒吧飲酒(每晚九時關門大吉)...很快你就會不知道,今天是星期一還是星期五,你只會知道今天是周日,因為全村的人全部上教會。在非洲,時間是不值錢。

Zambia是前英國殖民地,舊稱North Rhodeasia(South Rhodeasia則是現在的津巴布韋)整個地區有多達72個民族,操72種不同的土語,Mwandi一帶為Lozi族,操Lozi語。無論是英國殖民政府還是Zambia政府,都讓部落維持自治,地方實質管治權由該族世襲的族長負責,Mwandi也是一樣,整條村沒有政治官員坐鎮,村有自己的法庭處理糾紛,有甚麼嚴重爭拗,都要由族長親自調解。

碰巧去年9月Zambia正舉行總統選舉,執政黨的副總統更到訪Mwandi,親自向Lozi的族長拜票。記得臨走前最後一天,Dan和Paula帶我們見族長,族長想向我們答謝,兩人還千叮萬囑,未經族長許可不能拍攝,也不能以背部對著族長(所以離開時一定要倒後行)。族長的服飾與一般人無異,也曾到英國?(美國?)流學,說英語完全沒有問題。

與中東的衝突壓抑比較,南非洲的窮村落平和得多了。若他日有機會,重返Mwandi休息一下、看看星、探朋友也不錯,非洲人的生活就是這樣簡單,不用每天形形役役去趕時間、省時間,但趕來又不知道為甚麼?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請問你是經什麼機構報名義工假期的?
香港有嗎?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印象中,香港沒有這種機構,我是三年前透過澳洲的IVI報名,網頁是www.volunteering.org.au。

外國流行放GAP year,這些東西很普遍。但要小心格價,很多機構都食水深,特別是英國為基地的。

google volunteer, gap year,應該會找到很多類似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