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2月10日星期一

Egyptian Cinema Two

每逢周四都不用上自己課,於是可以周圍找些有趣的東西旁聽,上午是Middle East Media、下午是Arab Cinema。可惜踏入十一月,開始面對功課死線的壓力後,課餘時間全部拿來做功課,每周的reading也兼固不了,晚晚也讀至夜深,上午根本起不了床旁聽Middle East Media,只有Arab Cinema仍然繼續。

上學期專攻埃及電影,上了六周課,原來很多埃及電影,無論是政治宣傳革命片、Melodrama、或是其他類型的電影,潛主題都是探討Nation、Nationalism、民族身份...電影的女主角往往就是國家的象徵,女主角遇到的難題,就是國家的難題;解放女主角,就是解放國家...不同的電影中,這種潛藏的隱喻十分一致,每每聽同學課堂討論、老師解畫,又再從這種框架發掘多些,就會發現平淡的故事,原來有這麼多意思和衝突,又可以窺探多一點埃及社會。

另一個重要主題就是與殖民者關係,埃及於1882年後淪為英國的半殖民地,直至二次大戰後才獨立。不同年代的埃及電影,對西方的論述也很不一樣,Nasser年代電影的西方,都是壓迫的殖民者;到Sadat年代,埃及首先與以色列建交,成為美國的中東的Client State後,西方在電影的形象也大幅改善了,例如上兩周看的70、80年代的電影《Alexandria Why?》,故事結局是男主角達成心願,到美國的大學讀藝術。

今天看的電影是一套90年的《Terroism and Barbecue》,與民族身份認同、殖民年代的東西沒有關,而是講述一宗「恐怖襲擊」,四個人在陰差陽錯下成為與政府對抗的「恐怖分子」,描繪埃及社會各階層的種種無助、無奈、無力。

故事發生於一個中產家庭,開快餐店、貌似「阿叔」林尚義的男主角每天為生活形役,與太太又整天嘈吵,他要為子女轉校,要到內政部大樓的教育科取文件交表,但教育科沒有人在工作,官員態度惡劣、無心工作、面目可憎、開小差、個個都推說「轉校是Midhet的責任」,但Midhet從來沒有出現,又說Midhet有便秘,不如去廁所找他!(「阿叔」到所有廁所四處找的期間,發生一連串笑話)

結果「阿叔」終於發火,與這些官僚肢體及保安在走廊衝突,「阿叔」無意中搶了保安的自動步槍,又錯手開了幾槍!內政部的其他公務員全部不明所以,以為有恐怖分子入侵內政部,於是爭相逃跑,就連保安也丟下槍逃跑!「阿叔」突然變成挾持人質的「恐怖份子」,首都隨即陷入緊急狀態,大批軍隊開始包圍內政部,要求「阿叔」盡快投降!

由於「阿叔」有數支槍,都是那些無能的保安丟下的,既然已經踏上不歸路,「阿叔」把心一橫,決定假戲真做。於是在內政部內擺地檔,靠擦鞋維生的B;一直在內政部天台、原本打算跳樓自殺的C;來自農村的內政部搬運工人D;及被警方掃黃期間拘捕,拘留在內政治的艷女E。這三個社會邊緣人就自動請纓,加入男主角領導的「恐怖組織」。

但他們根本不是恐怖分子,軍隊在內政部外包圍,他們就在內政部內,每人講述自己的故事...原來擦鞋的B被不公義的司法迫害蒙冤、C的婚姻失敗、D說他每天都被上級要求,為他們做這做那,滿足他們的私人要求、E說自己根本不是流落風塵,卻被屈是做妓女...

當內政部長要求與他們談判,問他們要甚麼?但整件事純粹偶然,就連「阿叔」也不知應該要甚麼!於眾人及人質商量後,第一項要求,就是要「Kebab」,一定要「Kebab」,不要Kentucky!!!(Kebab即是牛肉、羊肉三文治)

後來再談判時,內政部長問他們要甚麼?就在待答覆部張其間,「阿叔」突然有感而發,向人質及黨羽自白身世:他一生都是小市民,有一個很普通的家,從來沒有違法、交足稅、他今天來內政部只是希望幫子女轉校,子女讀的學校、一班84人擠在少少的班房、教育質素極差、他們每天放學回家,就是哭著說上學很幸苦,他只希望幫望幫子女轉交...

「阿叔」於是問所有人質,不如趁這個機會,一同向部長提出要求,不要浪費這個機會!人質們你一言我一語,爭相投訴國家醫療制度吃人,但也有人像是麻木一樣,連要投訴甚麼也不知道,最終「阿叔」決定,談判還是要落地還錢、開天殺價才有理,既然政府如此爛透,於是向部長要求:「要內閣立即總辭!!!」

人質事件最後和平落幕,但落幕的過程有點出人意表,這裡就不詳述了。貼士是:看完這套埃及電影,我相信,一、兩年前,由Judie Foster、Clive Simpson主演的電影案內人(Insider),結局肯定是參考了這套埃及電影。

希望電影資料館,遲些會開個中東電影部。有的話、又請人,肯定要去應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