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西班牙一.SPN1001

第一學期結束後的一天,與S(相右二起)、A及F參加西班牙短遊八天。英國與西班牙這麼近、那麼遠,遍遠的機場、廉價航空誤點、等巴士...九時半出門口,到達Barcelona市中心已接近六時(一小時是時差),坐火車等巴士等上機坐飛機等巴士搭巴士...足足花了8小時才抵達酒店!


西班牙與法國差不多大,要由南到北玩遍西班牙,最少也要一個月,由於聖誕後還要交功課,八天行程只可以集中在北部,由Barcelona、Bilbao到Madrid,再加兩個day trip去Toledo及Segovia,南部的Granada、Cordoba及Seville等等,只好留待下一次繼續。


山多的西班牙,從來就是一個鬆散的國家,被羅馬帝國吞併前,西班牙有Celts(凱爾特人)、也是Carthage(迦太基)的殖民地,Second Punic War中,Carthage的Hannibal(漢尼拔)就是由西班牙出發,領著數十頭非洲獵來的戰象,經Gaul(古代法國一帶),翻過Alps突襲羅馬,可惜Hannibal押錯注,沒有一鼓作氣攻入羅馬城,反而是花時間策反其他羅馬盟友,結果錯失了大好時機,羅馬人重整旗鼓,改為直接攻打Carthage在Tunisia的首都,Carthage最終吃敗仗,割讓了西班牙給羅馬。

三次Punic War後,Carthage最終還是被羅馬吞併(在西班牙Segovia,還可以找到羅馬帝國殘存的引水道)。公元一世紀,基督教傳入西班牙,大部份西班牙人也信教,西班牙北部成為天主教的重鎮,聖雅各的墓就在西班牙北部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據聞也曾有聖母顯靈,每年不少教徒到這聖城朝聖。

羅馬帝國於公元三世紀分裂為東西兩帝國,羅馬城於476年被日耳曼等蠻民族侵佔,西羅馬帝國滅亡,西班牙則由Visgothic(西哥特人)統治。Visgothic統治西班牙只有百多年,到公元七世紀,伊斯蘭教誕生,伊斯蘭教徒只花了數十年,就由阿拉伯半島打到西班牙。西班牙北部由數個基督教國家統治、中南部則由伊斯蘭教統治。

南北分治延續了數百年,直至到1492年,Castile的Queen Isabella及Aragon的King Ferdinand,攻入Granada,西班牙終於統一;意大利人哥倫布也於同年,在Isabella及Ferdinand的資助,發現原來有另一個世界在大西洋彼岸,憑著航海的優勢,西班牙也成為地球首個霸權,整個拉丁美洲(除巴西)成為西班牙殖民地、奧地利(Habsburg皇室,由西班牙的Carlos I繼承)和荷蘭也受西班牙管治。

西班牙的海上霸權只維持100年,西班牙消滅了的Inca、Aztec,搶來的金銀全部用來建教堂皇宮,沒有發展貿易商業,Philip II的艦隊被英國的Queen Elizabeth打敗後,英國取代西班牙的地位,新教國家與天主教國家的30年戰爭結束後,西班牙從此淪為歐洲二流國家,到18、19世紀更一度被拿破崙控制。

到近代,西班牙最不光彩、最爭議的日子,就是獨裁者Franco(佛朗哥)統治的年代,獲納粹德國支持的Franco打贏內戰。雖然Franco在二戰維持中立,沒有加入軸心國與德國同一陣線,但其親德的政策,足以受到聯合國制裁,西班牙一直被國際社會孤立,直至Franco在1975年逝世、西班牙正式成為民主國家。

19世紀的Nation State(國家由單一民族組成)的思潮開始盛行,長期以來分裂的西班牙也面對分裂危機,操巴斯克語、巴斯克人居住的Basque省(巴斯克、位於北部)、及東部的Catalunia(加泰隆尼亞,操Catalan)都希望獨立,但獨立的聲音被Franco強行壓下,各省不能在省內掛自己的旗幟,巴斯克分離運動也由此而生。

下一集,續談多一些西班牙的地域主義,由Barcelona的一個地鐵廣告談起...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幸好你沒有將自已埋在書海之中,懂得用這個假期去旅遊曬太陽。

預祝新年快樂!

p.s.最近看到有關倫敦馬拉松的書,覺得你如果可以去跑一轉也真不錯。不過除了是給慈善機構的配額外(當然參加者就要幫它們籌上千上萬元英磅才收貨),現在都已經滿額了。

如果你讀得成書,extend一年半載再讀上去MPhil的話,不妨考慮一下。記得十月就開始報名了。

大螞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