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家書(三)

Ms Y,

不經不覺,第一學期就這樣結束了!我才剛剛來到,學校課室位置還未摸熟,但就已經結束了。這種感覺就像,開波不夠十秒鐘、還未知道發生甚麼事,就被對方轟入十球,比數已是0:10,已經可以收工、不用再踢下去了。

若說第一學期有甚麼遺憾,大概就是:浪費太多時間上網、睇市、無聊地不知做甚麼...以及因為起不了床,放棄了旁聽整個十一月的Media and Politics in the Middle East。幸好今天的最後一課沒有錯失,雖然因為看書、只睡了三小時,但仍然有意志起床、離開溫暖的被窩上早課。這一班是小班教學,學生只有八人,上課討論氣氛很好,今天課堂結束時,大家一起向老師Dr Dina Matar鼓掌!這種情況在香港恐怕不會發生?你當年在LSE,有沒有這樣拍掌?

未旁聽這課前,我對這個題目的認識,只限於看過一些Al Jazeera的資料而已。整個學期上了六課,放棄了四課,但自問學了甚麼?很失敗,因為我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討論過Al Jazeera的角色、中東的Public Sphere存不存在?或者根本有沒有Public Sphere這個概念?Media能否促進民主?中東的Stereotype在西方新聞是如何呈現?Blogger在中東,能否促進自由開放?

就像今天,伊朗同學Hossein給我們一個極佳的Presentation,關於伊朗的Blogging,因為Hossein就是伊朗的師濤(因被雅虎向中國政府洩露他的資料,被捕的異見人士),他曾在Guardian寫文章,他的Blog被伊朗政府封殺,曾經被伊朗國安請飲茶。可惜與他不熟,仍未找到與他溝通的頻道,隱約聽他今天跟同學對話,大概是要聘請律師,以備回國時應付伊朗政府找他麻煩。

可惜是睡得太多,沒有甚麼精神聽這個有思意的presentation,人人唇槍舌劍討論,討論Blog在封閉社會有沒有角色?是否擴大言論空間?是否過份一廂情願,認為Blogger在中東可以開僻一處Public Sphere?我就要與睡魔同時作戰,枉論加入討論!但即使精神狀態好,我也不見得可以參與甚麼討論,因為我早已對這些問題麻木,工作也只是工作,根本不會反思反省,留意這些現象。當Dr Matar問我,Blogger在中國是甚麼情況?我也啞口無言,因為沒有精神、冷不防她一問,而且我實在不知道!中國如何封殺Blogger,相信Hossien較我更加清楚!!!不要說中東、就連中國的東西、與我專業有關的Media,我也是十分無知,不但只feel gulity、更是極之慚愧。

很同意你說,香港就是這樣尷尬。西方、中東發生的東西,對不起!我不知道、也不了解。中國發生甚麼?我也是一無所知,即使我是做了六年記者(要賴,就賴香港媒體、教育體制實在太膚淺,是無法培養國際城市居民應有的素質)。這種不中不西,是生為香港人的悲哀、更是生為香港人、但又要做記者的悲哀,因為我的英語不足以為西方媒體做新聞、就連中國新聞也跑不了,說的也是廣東腔國語,不做香港新聞,還可以做甚麼。?

來到這裡讀書,才發現我比我想像中,更要無知、井低之蛙及愚昧,若不是英國的大學要賺錢,盡量收多一些付高昂學費的海外學生(也多得有人願意幫我付),我的程度頂多也是讀undergrad,肯定沒有資格讀MA。面對這種挫敗感,若我少一點興趣、少一點堅持,恐怕一早已被打殘了,也更加明白你說的,即使是一個MA,壓力之大是可以令精神失常。

我沒有甚麼特別優點專長,但吃得開、看得開、天掉下來也沒有所謂算是其一,所以每一天還是很積極去讀,讀懂一點就多一點,若覺得再讀下去,也沒有甚麼得著,就會選擇去旅行娛樂一下,即使讀不懂書,但還是要生活、但求每一天過得快樂。若也享受了人生,倒也沒有甚麼遺憾。(所以下學期已編排了不少節目,包括音樂節、歐洲的馬拉松及英國毅行者。)

明天,我會到西班牙,22號返回倫敦,當是一個短break,回來後繼續搏殺。這幾天倫敦又冷了,不知何故,就連Madrid也是-5度!!!原本想到西班牙避寒,但避也避不了,早知就再往南走,到摩洛哥!!!摩洛哥肯定不會-5度卦?

謝謝!遲些再談!

莊x陽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告訴你,madrid絕不比倫敦暖,這是去年我的經驗,但相信西班牙人的熱情,會給你帶來一點點溫暖。

匿名 說...

對不起,忘了留名,我是早兒

2047 說...

同意,暫時放下書本,去旅行是明智決定。回來再算。

飛的進行式 說...

好沉重的家書喔,其實讀書放輕鬆一點啦,不然自己會很辛苦的。
ps,國際視野與中國視角是現代記者必須具備的涵養,可惜是身在香港,「養極有限」。

Unknown 說...

Dear Hiu Yeung, I am Mau Chi-wang, your reflection of being a reporter in HK is indeed very true and honest. A year of leave may not be too long, but, you are young and still have some more time to develop your interest. I forward the ten essay of exam paper to my daughter Vanassa whom she is taking her final exam soon in UCLA, only undergrad, about the middle east issue ........, a very interesting exam paper. Hope to have a time to chaty with you
when you come back. Enjoy your hard time of study in UK........, Regards, Mau Chi-wang 9644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