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也門電影、驚鴻一瞥

也門電影節上周在SOAS校園舉行。拍電影、上電影院在也門是奢侈玩意,八月在也門住了一整月,街上也碰不到電影院(也是沒有刻意去找),只有地攤會賣翻版電影(還有不少歌頌Saddam的宣傳片,當然也是翻版),賣的也是荷李活片、間中有一兩片成龍,找不到任何本地製作。

也門缺乏本土電影,肯定與保守的社會風氣有關。根據最保守的伊斯蘭教義演繹,就連音樂也要禁止,因為音樂的感染力大,靡靡之音會引誘人離開宗教!在也門不能拍攝女士,到現在還是不成文的禁忌,也門的土壤長不了電影工業也十分正常。

在也門看不到也門電影,今天在倫敦反而有機會,今天晚上一連看了三套,兩套記錄短片、一套劇情片,前兩者是法國人拍、後者是也門跟英國合作。也門社會之特別、首都Sanaa古建築之美、神秘古老之氛圍,現在還是歷歷在目,終於透過電影夢到也門。

驚鴻一瞥,想不到也們電影是這樣好看:電影名字是a new day in Old Sanaa、導演是Bader Ben Hirsi,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發生在盲婚啞嫁的社會...

保守的也門社會沒有自由戀愛,所有婚姻也是父母長輩安排,丈夫和妻子在結婚前,都不會知道對方是怎麼樣,一來陌生男女不能在街上談話,所有女人都要蒙上黑紗。於是婚姻淪為政治考慮,看看對方的家庭背景?名望?竹門對竹門、木門對木門,階級壁壘分明。

故事透過一名白人攝影師講述。男主角Tahrir來自望族、也是白人攝影師的助手,攝影師對也門女士的紋身著了迷,一直希望拍攝女士的手繪紋身,但在也門根本不可能要女士做Model拍照,攝影師只好「犧牲」自己,透過Tahrir請了女性紋身師Ines為自己紋身,然後由Tahrir拍攝。

另一邊廂,已臨適婚年齡的Tahrir,被家庭安排與一名女士Bilquera結婚,但Bilquera樣貌如何?為人怎樣?Tahrir從不知道,他與Bilquera的接觸,只限於透過第三者把聘禮及一條白色裙送給Bilquera。

但有一天,Tahrir無意中在街上,看到穿了那條白色裙的女子脫下面紗,樣貌十分標緻!Tahrir心想執到寶,這就是他的未來妻子!於是Tahrir透寫中間人,給了一封信Bilquera,說終於看到她的樣貌了。Bilquera收到信後不明所以,因為那個人不是她,於是向Tahrir回信,說他弄錯了,她沒有在街上出現。

Tahrir不明所以,因為不可能有其他人可以穿那條裙子,Tahrir不知道,原來Bilquera嫌裙子款式差,收到後立即丟到街上。直至他無意中發現,穿裙子的原來是Ines,因為Ines檢了這條裙子!

但Tahrir的家人不可能贊成他與Ines結婚,因為紋身師沒有社會地位,加上Ines是孤兒,與她結婚會令家族聲譽蒙羞,也不可能現在才取消婚約。就在婚禮前的一天,天人交戰的Tahrir決定背棄婚約,獨個兒跑到Ines的家,向Ines表明愛意,原來Ines也一直喜歡Tahrir,約她半夜在那條橋碰面,然後一同私奔...

在西方可以輕易跨過的淺洼,搬到也門就變成不可踰越的深淵。Tahrir的妹妹知道他要逃婚後,當然暴跳如雷,不能接受他要娶一名紋身師...

這天晚上,白人攝影師到街上取景,看到一名女子來到那條橋上。她等了又等、等了又等,但一直沒有其他人出現,終於等到天亮,該女子終於離開...「

自此後,每天晚上,都有一名女士走在該條橋上等,等至天亮才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