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Chateau Lynch Bages.五等莊的酒、同一等莊比,真係唔識有乜分別!

一等莊與五等莊,究竟有甚麼分別?Mouton的導賞員曾解釋,1855年的分類,其實以酒的價格、而不是以酒的質素定奪,酒賣得越貴、酒莊的排名越高,質素倒是其次了,整個排名只在1973年改了一次,讓Mouton Rothschild升格為一等莊。

排名到百多年後的今天,酒莊都很接受,也沒有五等莊要求升格。這個沒有升班、沒有改班的制度,倒沒有把排名低的酒莊,永世打落十八層地獄,至少讓大家知道,排名只反映酒莊在一百年前的地位,一百年前「被貶」為五等的酒莊,並不等於它們從此殘廢,到現在仍然沒有能力釀好酒。專業的酒評家,是不會單看酒莊的等級,例如五等莊Pontet Canet 07年的酒,評分就比Mouton Rothschild高。

排名不變的另一好處,是減少變更排名的爭議。例如St Emilion的酒莊排名,每十年變更一次,原本2006年後有新的排名,但被貶級的酒莊,不滿評審的決定,甚至揚言採取法律行動,要求法院裁定評審不合法。因此,St Emilion的酒莊,到現在仍依據1996年的排名。

Chateau Lynch Bages是我去的第二間酒莊,Lynch Bages的Lynch,是酒莊創辦人的姓氏,Lynch是愛爾蘭人,到法國開酒莊,Bages是Pauillac的一條村落。現在,酒莊已是由法國人做老闆,因為Lynch家族後來花果凋零,沒有子孫繼承祖業了。

Lynch Bages在特區,匿稱叫靚次伯,據舊老細稱,該酒在特區有不少捧場客。Lynch Bages的導賞團免費,導賞員講解得很好,終於大致明白,紅酒是怎樣釀制了。採摘葡萄後,就會把葡萄壓成汁,然後把汁、葡萄皮及核,全部倒進一個大缸,把溫度保持在18至30度,葡萄皮上的天然酵母就會發揮作用,把葡萄汁內的乳酸變成酒精。

由於二氧化碳較葡萄汁、葡萄核及皮重,二氧化碳就會積在大酒桶的底部,核和皮就浮在面。酒的香味和顏色來自葡萄皮和核,所以在發酵的18個星期間,要不斷把壓在底部的酒,不斷泵到最高,好讓底部的酒,也可以從葡萄皮和核中吸收精華。

Mouton就用木制的大酒桶做第一次發酵,Lynch Bages的大酒桶就用不锈鋼做,因為木筒成本昂貴、清潔及溫度控制較難,也不易把酒向上泵。(隨後的步驟,日後再談)

Lynch Bages與Mouton一樣,都會找藝術家,設計酒瓶上的招紙及廣告,並送他們一大堆酒,讓他們的創作從酒中拿靈感。這些作品,就會在酒莊內的博物館、及宣傳單張上看到,兩間酒莊又有Art Gallery,展出老闆收藏的藝術品,弄得美侖美奐。每天夏天旺季,波爾多旅遊局每天都有不同的一日團前往附近的產酒區,其中一個Day Tour的主題,就是Art and Wine。

在Lynch Bages試飲了兩支酒,o1年的Second Wine Haut Bages Averous(下圖右二.2nd wine是指,同一年份,但質素次一等的酒,由莊園內質素稍次的葡萄釀制,價值約30 euro,香港可能更便宜)及01年的 First Wine(下圖左一,價值約95 euro)。貴價貨明顯較平價貨好飲,但Lynch Bages同Mouton、五等與一等之分別,小弟真係覺得,隻隻酒的味道大同小異。
Lynch Bages附近有很多特色小鋪,Cafe Lavinar的午餐值得推介,14 euro的套餐質素很好,特別是頭盤的蛋沙津,很久沒有吃充滿蛋黃味的烚蛋了。

Chateau Lynch Bages聯絡方法:
電話:+33 556 73 24 00

2 則留言:

WineLover - Louis Leung 說...

我身邊喜愛葡萄酒的人太少,希望在這裡想認識多一點紅酒和飲飲食食的朋友!以下是我的blog
http://redwineworld.blogspot.com/
高興認識你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

在香港也很少飲酒,香港的確沒有飲酒的環境和閒情,酒也不見得因免酒稅而便宜,有些酒比英國還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