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雜記三則

學年結束前的幾天,終於可以不用趕功課、趕死線、拋開所有東西、暫時放棄找工作,自由看書、借影碟、撈電視汁、刨報紙雜誌。若可以留在英國幾個月不做工,每天只是看雜誌、看書、看中東電影,也是相當過癮,絕大部份關於中東的書藉及電影,是不可能在香港找到。

一.今期Foreign Policy雜誌有一篇,題為《為何印度會跑贏中國》,很值得一看。

大多數人以為,「中國的經濟奇蹟,是歸因中共的獨裁統治,因為民主是不利經濟發展」,其實只是假象和迷思。若把中國改革開放的三十年,以89六四劃分,中國經濟在89年前的發展,是遠較89年後的發展健康。

作者是MIT史隆管理學院的一名華人學者。不說不知,原來78年至89年這11年間,中國的脫貧人口總數,是多於89年至08年的20年!中國現在的教育及醫療,是比80年代倒退,近十年間,成年文盲人口竟然不降反升,疫苗注射率也有下降趨勢!

雖然中國GDP增長,仍然沒有停頓跡象,但貧富懸殊在近十年越來越嚴重,64民主運動拖不垮中共,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在80年代較全面,農村及低下階層都受惠,農村沒有爆發大規模示威。但中國現在的經濟發展,受惠的都是資本家和財閥,農村只能分享少部份成果,現在的中國社會是比80年代更不穩定,若現在再爆發一場64,中共是否能收拾殘局,恐怕是未知之數。

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功勞是鄧小平、胡耀邦及趙紫陽,在80年代為中國的發展定方向,後來的領導人也只是蕭規曹隨,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及容許資本家入黨,根本沒有新意,因為中共早在80年代就鼓勵私人企業了。

獨裁有利經濟發展,其中一個論據是,政府想建甚麼、明天就可以動工,不會諮詢來諮詢去、拖了又拖也沒有結果。但即使在中國,其實也沒有證據支持這論點,中國的基建項目的落成速度,仍然是追不上經濟增長,反而令地方耗費大量資源,搞沒有實效、光是好看的政績工程,中國可以吸引外資,是因為制度改革,及高速的經濟增長,令外資都想分一杯羹,而不是因為上海興建了幾十幢高樓大廈。

89年前後的最大分別,就是80年代的社會較開放和自由,這就是80年代較成功的原因,有自由及開放的空氣,才有利解決社會矛盾,經濟增長才會健康,令財富不會過份集中。

二.終於有時間情,到學校圖書館借一些,與功課、論文及課堂無關的「閒書」。

九月閱讀書單:

1. Hezbollah。讀了一年中東,沒有課堂觸及黎巴嫩的真主黨,需要額外補補習,了解真主黨是甚麼回事。

2. Blackwater。前陣子看FT、一篇文講到,外國僱佣兵在伊拉克的問題,文章寫得很有趣,不看也不知道這些僱佣兵,原來不單是私人保安,更會替美國政府打杖!Blackwater就是全球最大的僱佣兵公司。

3. Islam and the Moral Economy, the Challenge of Capitalism。伊斯蘭財務也是今年沒有學的東西,既然特區要發展,讀懂一些,他日在特區,說不定可以貢獻所長。

作者Charles Tripp是英國最出名的中東學者,Tripp先生極博學,既是伊拉克研究權威、Political Islam也在行、就連Islamic Finance的書也寫得出,他才是真正的學者。

三.離開圖書館時,借了Yacoubian Building這套埃及電影。電影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該小說是埃及近十年來賣最多的書。

這楝於開羅的大廈於殖民地年代,只有上流社會及外國人居住,56年革命送走了外國人,空房子都給掌權的軍人搶走了。越來越人來開羅住,房子不夠用,原本一家人住的大屋,變成了四家人住,每人住一間房,就連天台也要住人。

到90年代,Yacoubian已淪為埃及的重慶大廈,各個階層都有,有一直住這裡幾十年,跟不上時代的沒落老貴族(男主角)、信教的老千、被埃及高官看中美色的中年寡婦、被迫出賣尊嚴謀生、有點似阿嬌的後生女(女主角)、為錢背著家人做男妓的農村民工、因求職受歧視,憤而加入極端伊斯蘭組織的年青人。

男主角是Abel Iman!他的埃及著名諧星,經典作Terrorist and BBQ,可以入選我的五大電影。

他們的故事就是埃及的縮影,大廈破落了,埃及也回不去昔日的光輝,這裡只有醜陋的政客、佔女性便宜的衣冠禽獸、唯利是圖的老千、年青人為生計出賣尊嚴、找工作是要講階級門弟關係,傳統價值,只有苟延殘喘的老貴族在堅持。

阿嬌知道,老貴族在巴黎長大及讀書後,就問他:「為何不留在巴黎?要回到這個根本沒有希望的開羅?」喝醉酒的老貴族,就在街上大喊:「當年的開羅,有比歐洲更好的建築;街上的人知道甚麼叫尊重;這楝樓住的是王子公主(埃及的皇室,於56年革命被軍人推翻);開羅的風潮是可以影響法國!但現在這裡是甚麼地方?人連起碼的尊重也不懂得!」

電影的內容太多,一時間也未能消化...中東仍是難以閱讀...

5 則留言:

匿名 說...

chong:
能把Foreign Policy雜誌題為《為何印度會跑贏中國》的文章发给我吗?谢谢.

Jiang

email:simpleblue@gmail.com

IdioCyncrasy 說...

我又要!Pls send to my msn.Thanks!

匿名 說...

my msn :

81jh81@21cn.com

3q

JIANG

匿名 說...

原来中东问题好有趣!
昨晚一口气读了你的文章,就对当地民生知道更多!
什么时候再出文呢?
热切期待呢!

Milly

大小姐 說...

自由看書、借影碟、撈電視汁、刨報紙雜誌...

呢幾樣野,你未結束學期已經做緊啦....
田少輸左呀,你實好開心,但我就有d傷心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