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記宿舍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問君此去幾時還,來時莫徘徊

李叔同、《送別》
這裡沒有長亭、沒有古道、也沒有一望無際的芳草,也看不見天涯的盡頭,只有一群趕頭趕命,快要出冊離開住了一年的監獄式宿舍。

宿舍的日子,也說不上特別值得懷念,倫敦的宿舍,設計類似香港公屋、溝監獄的混合體,但就收私樓的租金,重門深鎖、高度設防、只是比老鼠窩大一點,但一個月約要500鎊租金。也沒有為宿舍寫過些甚麼,也趁搬宿之時,留一些記錄給自己。

我住的宿舍叫Paul Robeson House。總共有四幢,每層樓住15人,分開三條走廊、T字型、電梯在中間,但三條走廊都各自有一道門,對面的走廊住甚麼人,我也不太知道。遇到甚麼人?宿友好不好相處,是要碰運氣。聽S的師姐P說,內地人經常把廚房充滿油煙、有個鬼妹有偷食物癖,日本人就甚少出沒

我運氣尚好,一年來、同住的四個人,有讀development studies的西班牙的Enriqueta、讀同一科的波蘭Marta、讀econ PHD的德國仔Bernd、及甚少說話與溝通的英國Emily。後來Ben於五月搬走,Marta及Enriqueta就叫同學,英國印度人Dharini來住。

肥肥白白的波蘭妹,花最多時間在廚房,她很喜歡烹飪,又會翻開食譜煮新菜,廚房大部份餐具都是她預備的,我們的廚房成為development studies的大本營,她很好客,往往會煮多一點,然後叫我幫她「清場」。西班牙女有半分似penelop cruz,一把長長的黑鬈髮,五官標緻,如果艾姆度華拍《浮花》續集,要找新人擔崗,她絕對有機會跑出,人也好好相處、平易近人。

德國仔專注學術研究,甚少在宿舍出現,但每逢周五、學校的啤牌會賭局,他就次次出席。賭局在學校的common room玩,所有學生一到周五就不能在common room讀書,要讓路給啤牌會。英國妹最冷漠,原全沒有意思認識其他宿友,也不會主動跟任何人談話,她離開宿舍時,大家也不知道。

外國人不愛洗碗,通常食飯開P後,就會把碟全部留在洗碗槽,留待翌晨才洗,但英國妹最麻煩,經常不洗碗,若其他人不順手幫她洗,髒碗可以留在廚房一兩周,若暑假時大家都去旅行不在宿,回來後就會發現發霉發臭的碗碟,廚房全是黑色飛蟲,還有白色的小蟲在牆上爬來爬去,煮東西時突然有條蟲跌入水煲,甚恐怖!最終我頂唔順,花了一星期多,每天拍死十隻、八隻蟲,花了一星期多,才大致上消滅蟲患。

宿舍最討厭的就是半夜三更、火警鐘誤鳴,幸好一年只有一次,但旁邊UCL Jameslighthill宿舍,就經常誤鳴,半夜又有、早上又有;最難頂是態度惡劣兼蛇王的保安。

不洗碗事小,忘記熄爐事大,我住宿舍最多犯的錯誤,就是忘記關焗爐,忘記關火,曾經把一塊面包焗了四小時;也是試過半夜三更煲紅豆沙,忘記熄爐就睡覺,翌晨全煲燶紅豆,整個廚房燶味瀰漫,差點釀成火警!

上學期經常自已嚇自己,擔心讀不上,大多時間留在宿舍牢獄讀書。下學期,終於明白,反正讀多一會,也沒有甚麼大改善,不如花多些少時間遊歷見識,留在宿舍的時間也越來越少了。

宿友們早已各散東西了,五月離開的德國仔,去了坦桑尼亞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研究。波蘭妹七月找到工作,也是去坦桑尼亞、在一條村莊做「村長」,管理當地一個NGO項目。曾在電郵說笑問她:「若你條村要請中國人、要人講中文,記住請我!」她回覆:「哈哈,我們不講中文,我們講swahili!」

波蘭妹的宿舍約到九月,但宿舍坑學生錢,即使提早通知也不能解約退錢,也不能把宿舍轉讓給其他人住。波蘭妹原本打算把宿舍,讓給六月已退宿的西班牙妹住,收回些少租金幫補,但西班牙妹才住一個多星期,就被舍監發現趕走不能住。

西班牙妹回國服務政府,將派駐摩洛哥管理對外援助。坦桑尼亞,我大概不會再去,但我肯定在回家前去去摩洛哥,倫敦去很方便,來回機票才一千多元,香港去就太遠了。

PS:若有人要去留學住學生宿舍,不用買餐具,廚房總會有上一手留下來的殘餘餐具可以用。

2 則留言:

Agnes 說...

hello 你好
看了你的blog都有一年,由你到處跑馬拉松,到讀書的struggle,不經不覺你畢業了
我去學阿拉伯文,不多不少都因為你的感染吧(真的很難啊!)
很響往到處走,當然也響往有人在家門口等我,但現在的我還是想出走多一點
我計劃申請你的奬學金,你說名額少了,怎辦好呢?我是讀UoL的LLB program,本想去讀伊斯蘭法律,但搵勻UK的學校都沒有此specific的科,雖然如此,還是想去LSE走走
作為前輩,可給我指點嗎?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Agnes,

咁捧場,謝謝了!你也去學阿拉伯文?在香港還是中東學?

很有趣呢,想修讀伊斯蘭法律。但好像沒有這個學位,SOAS只有兩科,關於伊斯蘭法律,主修中東研究就可以選讀。

法律我興趣不大,就沒有讀了,但就對了解伊斯蘭財務原理有幫助了。

如果要申請獎學金,不如選修中東研究。有機會面試的話,或可以提下我,至少向panel證明,資助人修讀中東研究,是不會白費功夫!haha!

版主
PS:可以用email找我:hiuyeung_chong@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