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St Emilion 1.石灰岩雕出來的紅酒古城

若不是去波爾多,也不會知道,波都附近有個1300年歷史的古聖城、St Emilion。這波都附近另一個著名的產酒區,城牆外全是酒莊及葡萄園。有小丘、有山谷、地勢高低起伏,從山上的古城遠眺,眼前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
St Emilion一帶,有超過800間酒莊,與Medoc一樣,這裡的酒莊也分五級,但排名就每十年檢討一次,過十年又是一條好漢。Medoc大部份酒莊是大企業,這裡則以小本經營、家族生意居多,參觀酒莊,往往是由老闆親自導賞帶團。

最頂級的是St Emilion Premiers Grands Crus(Class A),目前只有兩間莊,包括Chateau Ausone與Chateau Cheval Blanc。

第二級是Premiers grands crus(Class B),有十一間酒莊。第三級Grand Crus Class有40多間。第四級Crus Class有百多間,剩下的數百間,全部歸為St Emilion級。
城很小,不消15分鐘,就由南端到北端。古城平實得很,除了城中間的教堂鐘樓外,從遠望,屋子都不特別顯眼。走在城中,又發現每間屋都各有特色,特別是餐廳,大多數只有一個拱門在外,內裡的就像中世紀修士隱居的洞穴,有如走入時光隧道,時間就在這刻凝固了。

粗略估計,酒鋪至少佔一半,但遊客也不見得會買很多酒,大部份酒鋪職員也是忙自己的東西,也不擔心做不做得成生意。大概是紅酒需求太多,生意太好做,中國太多暴發戶,單是批發出口已經賺夠,遊客買多支、買少支,也沒有所謂。
再奢侈,也要在古城住過兩三晚,才可以感受這裡的一磚一瓦。晨光時份,遊客仍未到,陽光在城內迷宮般的街道流瀉,聖城就像快要升天;中午遊人如鯽,到處都是人;夕陽西下,遊客逐漸散去,古城又回復幽靜,夜幕低垂,街燈把城染得一片燈黃,城內的露天餐廳,是一幅梵谷的畫。

St Emilion是公元七、八世紀的聖人。聽導遊說,Emilion施行各樣神蹟,他經常劫富濟貧,從貴族城堡中偷麵包給窮人,有一次他被守衛抓到,守衛看見他的大衣臃腫,勒令他脫下大衣,看看衣內有甚麼東西?Emilion脫下大衣,裡面全是木頭!

Emilion的最後18年,到在城內一個洞穴修道、不見世面。但由於他會行神蹟,每天都有信徒遠道從來見他,傳說他浴室的水,可以令盲人重見光明,坐在他的椅子上,不育的女士也可以生育!Emilion死後,這個城也以他為名,從此叫St Emilion。

後來,北歐的維京人肆虐歐洲沿海,維京人每次一侵,都會搶掠、殺教士、燒教堂,為了躲避維京人每年來犯,公元九世紀左右,教士決定把教堂「收藏」在石灰岩中。他們選了一塊巨大的石灰岩,鑿開四個窗後,就把整塊大石雕空就教堂。他們雕了一百多年,終於雕好一間教堂。(教堂的故事,下次再續。)
PS:St Emilion還有一間叫Le Tertre的餐廳,值得推介。餐廳有米芝蓮推薦標記,最吸引是頭盤的鴨肝、及甜品的雪糕蛋糕。Set Lunch是20 Euro、Set Dinner是28 Euro。全城只有這間餐廳,每個晚上都坐滿客!

2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r writing style sounds like a traveling agent. you lose your way of writing...but it is an excellent page for introducing place for travel
FS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謝謝啦!我都覺得寫得衰,所以都改左少少,睇落無咁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