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論文

這個暑假,花最多時間就是寫論文,由五月底考完試起、一共有近四個月時間,給大家寫一篇,一萬字的論文。時間很多,但再多的時間給我,也寫不出一篇有學術水平的東西,來來去去不外是抄抄寫寫、搬字過紙、像垃圾堆填區一樣,堆夠一萬字就收工。

論文是一個課程的結晶,在英國讀MA,畢業論文通常是一萬至一萬五千字不等,就在一切結束時,記錄一下做論文的過程,可能對有興趣到英國讀MA的街客讀者有些少幫助。找個題目做研究、寫論文不容易,不少同學也是改了又改,才決定好題目,所以奉勸各位,最好在讀MA前,找到一樣你想研究、可以寫論文的東西。

按學校時間表,所有學生都要在二月中至三月初,向老師交論文題目。十月開學到二月,也只是四個多月時間(包括聖誕假期),不少同學也是毫無頭緒,不知道論文要寫甚麼,學校定的時間表,也只是為了行政需要,我們可以隨便交一個題目給老師,想到後再改也可以。

我最後隨便交了個題目,寫中國及以色列關係。但怎樣做?研究方法?我想也沒有想,這種一片空白的狀態,一直維持到五月底考試後,我才開始看背景資料、書藉,看看這個臨時擬寫的題目,是否能發展成一篇萬字論文。同時也發了電郵給老師,告訴他我仍未看資料,不知道這個能否繼續下去寫。老師回覆說,這是好題目,你快些寫個大綱給!

看了一個多月書,中間又去了挪威旅行,到七月初才寫好大綱。月中完成英國毅行者後,月底才與老師見第一次面,老師妙筆一揮,就把一份混亂的大綱,改得似模似樣,中國與伊朗關係可以另闢一章,希望你月底前寫好第一稿,讓我看看,然後再改。

整個八月就是看書及寫文,大概看了十多本書,大多數關於中國與中東的外交、中國與以色列建交情況、美國與以色列關係、中國與伊朗關係,無數的網上資料及舊報紙,中國與中東的書藉、文獻和研究甚少,只是一個暑假,我已經把SOAS圖書館所有關於這個題目的書藉看完了。

大部份書本味同爵臘,唯一好看的書,就是John Graver的China and Iran,看完收獲豐富,回顧了由華國鋒時期到現在,中國如何與伊朗接觸、軍售、核計劃合作、及文化技術交流。有興趣中國的中東外交的讀者,不妨一讀。

花了四個星期的抄抄寫寫,到八月底終於填滿了一萬字。除了把這一萬字初稿給老師外,我同時又把初稿,給學校的Independent Learning Unit的博士生看,ITU類似80年代的「打電話問功課」,每天都有博士生當值做tutor,解答各種功課疑難。

幫我看的是印度藉、修讀法律的Prahbat。這篇初稿被批得體無完膚:雖然有內容,但結構混亂、毫無連貫、英文錯漏百出、再好的內容也無濟於事。Prabhat說,你需要把整篇文再執一遍!

花了一個月做的功夫,原來是如此垃圾,實在無地自容!只好跟著tutor的意見再改,然後告訴老師說,我仍在修改論文,你還是不要看,我較早前給你的初稿好了。

Tutor的建議很好,修改後的論文與第一稿的垃圾比,雖然內容差不多,但看上去終於似模似樣,像一篇學術論文了。九月初,把修改後的初稿給老師,老師的回覆也不錯,英文有待改善,但內容「interesting and comprehensive」,並提出幾點,我沒有考慮,但他覺得有需要討論的東西。

終於鬆一口氣了,從老師的評語看,肯定可以過關合格了,只要三科考試都合格,就可以畢業,拿到一個中東研究的MA學位了。

理論上,所有學生都要9月15日就要交論文,既然老師提出新意見,我也忙於搬家,順理成章向學校申請延期交,我也有多些時間再改、及找人幫我看英文,提供英文寫作意見。

如無意外,過兩天就可以交論文了。一年的MA生涯,還有兩天就正式埋單。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近遊覽了兩個blog,一個是自命清高,文學博士畢業所謂文人的,一個是另類文人的。那自命清高的,雖然文筆近於明清文言小說,但內容沉悶,那份孤芳自賞的氣味真是討厭要命。這另類文人的(晚清民國時,傳統文人階級轉型為現代文人,投身報業)雖然沒有華麗的修辭,但遊歷廣、眼光闊,有理想,值得尊敬。由於情誼結,我選讀了有關英國和SOAS的文章。SOAS是一個很特別的學院,純文科的大學可以在資本主義、經濟掛帥的社會生存,足證英國是重視人文科的國家,最小在這裏讀文科會得到尊敬的眼光。在SOAS才知道,原來西方有很多人選讀中東和非洲的科目。雖然這兩個地方是國際時事中的重要焦點,但在香港卻是冷門的議題,更是絕跡報紙的題目。又因為情誼結,我很留意中東的新聞,因為聖經很早就說明以色列人入迦南時沒有滅盡當地人,將來會成為他們的Snare,因此到現在那地方還是在爭戰中。香港的確是一個生活枯燥、政治冷感、缺乏前瞻、價值觀扭曲的地方。香港的報紙實在令人提不起勁閱讀,但英國報紙卻形形色色,任君選擇。板主,其實執筆搵食是應該受尊重的,是一份高尚的職業,雖然經濟效益慢,甚至沒有,但影響深遠,努力。或許因為研究的時代是民國,我相信那時代知識份子的理想,文科可以救國。雖然我專修美術史,在香港被人視為無前途,風花雪月的科目,但其實視覺藝術不但可以滋養人的心靈,而且與政治和生活息息相關。如回歸慶典,如果當權人明白《清明上河圖》昔日是用作粉飾太平的作品,就不會諷刺地選作回歸重點展品。板主,加油!最小你可以藉報紙上的一小塊天地擴闊香港人的眼光。
P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P,

謝謝囉!研究民國,修讀藝術,又是SOAS的,不用講也知你是誰了。

修讀這些科,讀完想回港貢獻也難,相關的工作機會少得很。最接近就是回報館做國際版,但所謂國際版也只是譯稿,也沒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希望還有機會在英國見,或可以一同上牛津,找你的師妹S見面,她的宿舍環境很好呢!

版主

匿名 說...

版主
在網絡的世界行走是不應該留名的。實在失禮,竟然將版主寫成'板主'。因為想得太複雜,活板印刷''告示板',就是想不到版面。
我住過朋友在牛津所屬college的guest room,16 鎊超值,而且是雙層的。你有機會都要叫S幫你打聽下。
有機會在英國見啦!
P

匿名 說...

Congratulations!!! ^^ Don't throw your book away! I want to read it!

F in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