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開始也是結束

九月一日,開學天。我就快要結束,與一年英國校園生活道別,恐怕有生之年,也不會再進學校了。

一同讀書的朋友,已經陸續離開宿舍,宿舍多了一些,預備要入學的新面孔。最後的日子,終於有多點悠閒,好好享受在倫敦會有家的日子,9月16日離開宿舍後,恐怕以後也不會負擔得起,在倫敦市中心有一個「家」。

今天終於收到,醫院翻譯工作的糧單,原來這個月也賺了530鎊左右,但當中竟然要扣117鎊稅!可以袋到袋的、連同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也只有460鎊左右。500多鎊,折算港元也只是7000多元。這種低薪人士、在香港是不用交稅,但在英國,就要被抽走兩成收入,Oh my God!真是乞兒兜裡面攞飯食!

若我是英國公民,退休可以拿退休金,交重稅還心甘命抵,只是我不會在英國退休、也不會用英國福利、英國的交通及其他公共服務又差勁,還要交如此多稅,實在有點那個!

高收入人士,就要交更多稅,標準稅率是三到四成,除稅後,每月拿三千鎊、跟每個月拿二千鎊比,其實也不會差太遠。在英國要找舒適的居所又是極昂貴,除非是極高收入,否則也很難在英國儲極多錢。

除了到醫院外,這兩三星期,每天的生活不外是:做論文、睡覺、上網、與早已返香港的英國讀書友好msn、看閒書雜誌、在London canal跑步(由King’s Cross到Regent Park,香港要在市中心找地方跑,難過登天)、找工作,享受最後的校園日子。

英國政府已停綜緩了,就快要食自己了。目前只有醫院翻譯freelance、兩個報紙雜誌專欄。一定要努力,在英國撐久一點,至少在回家之前,可以跑多幾個歐洲馬拉松賽事,儲一大堆罐頭,好讓我於《茶杯》的欄目,回香港還可以繼續有料寫!不致於因為亞洲缺乏馬拉松賽事而無以為繼!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呵呵看你的博客很有一些日子了

我在欧洲赋税最高的国家之一 挪威

毕业顺利!

匿名 說...

卵陽,話時話,你在倫敦找到工作了沒有?
有無可能讀上去做邊做助教搵真銀?

Chong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I only have freelance jobs, like being an interpreter in hospital, write columns and travelogue for HK newspaper magazine.

I am nothing related to academic. Even I can do it, I need to read more, be smarter and improve my language first! Even schools accept me, I probably cannot graduate!

匿名 說...

I always believe that you will do much better than me if you like to work in academic field. For me, you are an encyclopedia. if you want, nothing is impossble.
I maybe the one who canot finish my degree than you.
Add oil my dear!

Pete 說...

盡情玩多幾個月先啦~~
我都好想喺英國生活一年半載~

匿名 說...

我係大陸的,我從高中就好想去英國啦!但係由於好多原因去唔成。現在轉為去紐西蘭。看佐你好多文章之後,自己覺得超灰!忽然覺得出國亦不過如是。好失望...好象將錢投去大海..好驚自己語言唔過關,好驚同當地的Kiwi溝通唔到,好驚自己將來冇成就,好驚自己辜負佐父母,好驚到時自己去到穩唔到partime,更加唔好提畢業後的工作。Alas!How the hell on earth do things get soooo bad???!!!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