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9月27日星期六

Bordeaux.尋找酒莊

大部份人或以為,到法國南部,參觀紅酒酒莊是富貴人家的玩意。實情剛剛相反,遊酒莊是一般人的活動,無論你是路人甲乙丙丁、對品酒一竅不通,酒莊都無任歡迎,訪客更可以不用花一個仙,就可以品嘗貴價紅酒,因為大部份酒莊都不收入場費、報名費!!!即使尊貴的一等酒莊也是,只要提早向酒莊預約,就可以參觀絕大部份酒莊的釀酒設施、葡萄園、有專人講解釀酒的程序,當然還有壓軸的品酒環節!

波爾多市、北部的Medoc區(包括St Estephe、Pauillac、Saint Julien、Margaux等)、波都南部的Barsac、Sauternes、東部的St Emilion都是產酒區,遍佈大小不同的酒莊。酒莊之間又有排名,Medoc區的酒莊就以一至五等劃分,以一等莊最尊貴。但不要以為五等莊就最差,因為還有無數間不入流的酒莊,能晉身頭五等的酒莊,都是酒中極品。
這個排名制度是於1855訂立,因為巴黎將舉行第一屆世界博覽會,當時的法皇拿破崙三世,要求當時的商務部,為Medoc區(於Pessac的Haut Brion也加入)的酒莊排名參展,酒莊的排名由1855年至今不變,有如印度的階級制度,賤民永遠是賤民、水鬼永世不得升城隍,五等莊即使釀再好的酒,地位仍然是五等莊,無論踢得再好,英冠聯球隊也不能升班加入英超聯。
百多年來,全個Medoc只有四間一等莊,Pauillac的Lafite Rothschild、Latour、Margaux的Chateau Margaux及Pessac的Haut Brion。僅有的例外只是在1973年,Mouton Rothschild由二等莊升級做一等莊。

這次去了Medoc Pauillac,兩天參觀了三間酒莊,包括Mouton Rothschild;五等莊,但極愛港人歡迎的Lynch Bages(通常叫靚次伯酒莊);五等莊,但質素一點不輸給一等莊的Pontet Canet。Pontet Canet只需預約就可以免費品酒參觀,Lynch Bages及Mouton收6 Euro入場費。Mouton則有三級價,若要品一款酒收10 Euro、品三款酒是25 Euro。 每間酒莊的特色、如何探訪,容後再談。

返回波都到Pauillac的公共交通。看blog發現,巴士站搬到Ravezies Plaza,火車也會經過這裡,一於到Ravezies Plaza坐車,blog提供的時間表,指9時35分有火車,就決定坐這班車!九時去到Ravezies Plaza,荒涼程度只比將軍澳堆填區好些少,火車站連閘都未開,總之係唔對路。再查看站外的時間表,才發現原來935的班次,只有Samdi及Dimenche才有,自己看錯時間表。

結果,只好坐巴士,在這片爛地白坐一小時多後,登上10時45分的巴士,前往Pauillac...

1 則留言:

ken lau 說...

拜讀了,好文章!有機會向先生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