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一些人、一些事(三).台灣同學M

在外國讀書,較談得來的還是亞洲人,始終文化背景相近些。亞洲人之中,又以日本、台灣、東南亞較易溝通。在SOAS最好的朋友中,台灣人有一些,例如讀法律的C與他擅於寫作的靚太S,另一個就是讀漢學的M。

M的人生,已經可以寫一本小說了;她的一生,等於人家的三世;每次聽她講自己,總有說不完的新故事;單是她怎來到SOAS讀書,已是一個短篇。

M的西班牙文與英文一樣好,因為她到SOAS前,曾在中美洲和西非的台灣工作,為台灣政府在巴拿馬、布吉納法索等台灣邦交國,開設及管理中文學校。M在布吉納法索工作時,家裡有七個傭人、有自己的網球教練,平常就是跟外國、聯合國及NGO的使節交往。

她在非洲是人上人,但待了兩年就不想繼續了,因為難找到相若文化、知識背景的朋友;外國使節多是一家人來,她是一個單身女子,外國使節的太太會很忌她。

M到SOAS修讀漢學,因為她本科唸是腦神經科,若可以有一紙SOAS漢學文憑,可以到歐美教中文。她遲至開學兩星期前,才在布吉納法索收到取錄通知,她就在這兩星期間,賣樓、辭工、收拾行李、訂機票,連辦簽證、考IELTS也沒有時間,也不知道在倫敦住那裡,錢只夠交學費,沒有生活費的情況下,就飛去英國。

這些西非小國的網路極不穩定,M好不容易才在網路訂到機票,去機場的路途中,又碰巧甚麼高官總統政要外訪,機場附近的路全封掉,她就抽著二、三十公斤的行李,咬緊牙關走了好一大段路,才僅僅趕得及上前往倫敦的飛機。

一下飛機,沒有簽證的M就在海關,就被逮住了。M只好拿著SOAS的取錄信,向海關解釋整個經過,海關最終也讓她過了,但就要她一定要回台灣補辦學生簽證,因為第一次辦學生簽證,一定要在自己的國家。

M很小時來過香港,但香港沒有給她愉快經驗,因為她父母想把她,過繼給香港的遠房親戚,住了幾個月後,M的父母還是把她接回來了。因為家庭問題,養成M向外闖的性格,不想回家又好,逃避又好...這種心態我也相當明白。

M在台灣,曾經拿過劇本創作大賽冠軍,台灣公視把它改編拍成電視劇,但M始終不告訴我是甚麼劇,也曾有人想簽她做作家,但她婉拒了。

除了寫作,M也曾在台灣懲教所執教少年犯。她會向獄方爭取,讓她帶這些少年犯去郊外旅行,但這些少年犯就是愛抽煙,她就擔心煙頭亂丟有山火,於是與他們約法三章,要他們把煙全部交給她,她會逐根煙派給他們,把煙蒂交回才有另一根煙。

少年犯重拾久遺了的自由,大家在山上玩得很開心,沒有人抽一根煙,回程時,少年犯們就愁眉苦臉了,大家都不想回懲教所,想繼續在山上留多一會,告訴老師說:「我們都不想回去...」

M說到這裡,令我想起四五年前的法國電影《Les Choristes》。(港譯《歌聲伴我心》、台譯《放牛班的春天》)

她有時也會告訴我,最幸福不是四處為家、勇闖天涯,而是你參加毅行者時,你的家人、太太、丈夫及小狗會在check point、終點等你。她最希望,將來有機會參加毅行者,她的家人就在終點等她。

我以前是不會懂她說的幸福。幸福其實不是環遊全世界、跑遍五大洲,而是與你愛的人一起,然後一同環遊世界、與你一同征戰五大洲。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你衣家係唔係已經擁有那一份福氣?...腳七

匿名 說...

Hi,chong
看你的blog有一年多,但从未留言。我是去年去泰国旅行时找关于曼谷Jim Thompson`s house的资料时,无意中搜索到了你。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也喜欢旅行。阅读。电影。只是我经常去徒步。你长跑而已。当然,我也很羡慕你有机会去英国读中东历史。我有一本中东LP,一直想去中东旅行,可是我没有你那么好运,有一本特区护照好使。所以经常来看你的BLOG了。可是,也许你不会知道,有一个大陆人她每次无法保存你的BLOG地址,她总是得在GOOGLE里键入关键字才能找到你,而且无法打开香港的网站,她必须得点击翻译成简体这个键才能打开你的BLOG。但也不是每次都好运可以打开,太多时候,IE显示该页无法显示。更别说是回复。
今年夏天,我独自去东南亚旅行40天回到大陆,惊讶地发现我的blog网站因为Olympics 被封掉了,但可以很快打开facebook。要知道,要是往日我打开facebook简直像打开天书一样困难。我觉得这个世界很有意思,真的太有意思了,因为Olympics 我们可以自由地上外网了。我自然也可以直接打开你的BLOG了。但不知道这样的自由可以持续多久。我不确定我是否可以回复成功,但还是先把文字打在WORD文档里,一次次试。
好了。我喜欢你的BLOG以及你的文字感觉。享受你的英国生活,享受你的马拉松,享受你的旅行。并且谢谢你的文字与BLOG带给我的阅读乐趣。希望有一天能够在你的BLOG里看到你在跑向马拉松终点的时候有一个姑娘有一条小狗有一个孩子等着你。当然也希望我的回复可以成功。

By:JIANG

匿名 說...

看到我的回复竟然成功了,OK,最后让我上来说一句感谢Olympics。感谢Olympics才让我有机会如此快地直接打开香港的网站。之前,因为Olympics,我的BLOG被封掉了,这让我愤怒了很久。就像我在旅行途中碰到无数个foreigners很不解地问我因为Olympics他们不能去中国,why? 天知道WHY。可是,我们却可以上平时禁止的外网了。WHY?我想得出这样一个结论,Olympics是一个关于government、moneybags、foreigner的party。好像就是。(有些句子真的不敢打中文哎。)不过,很快,马上,这个世界又会变得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也许很快,我想打开你的BLOG又成了一件遥遥无期的事甚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会一直关注你的BLOG。BYE。By:JIANG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腳七:你就有,我仲要努力爭取囉!

匿名 說...

Finally I can have time to read your Chinese. ^_^
Dark + Fat S.

Kelvin Chong 說...

什麼時候看你的舊文都一樣好看!
什麼時候會出版下一本著作呀?? 我一定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