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回信

Jiang,

看到你的留言,既意外、又窩心。想不到在這裡塗鴉,原來也有像你這些讀者。當初開這個欄,純粹是為了,把散落地上、封了塵的記憶打掃、拾回、整理好,我唯一比其他人特別的,就是去多了一些,甚少人想去的地方,就把這些東西記錄下來好了。世界太大,太多有意思的東西等你去做,只是人生太短,限制太多,所以我永遠相信,想做的事、盡快去做好了,不要蹉跎歲月,因為即使將來再有機會,但心境已老了,得到的快樂已不一樣了。

後來知道自己有幸,可以拿到資助到英國讀書,放洋留學的日子,恐怕一生人只有一次,每天寫一點,累積下去,好讓我不會忘記這一年。原來,這裡也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戶,讓一些內地朋友一同神遊馳騁。

在自由的社會,上網、寫blog、facebook、拿著護照去旅行是正常不過了,有時更會抱怨,自己上網太多、正經事及功課沒有做;以往到北京公幹,雖然甚麼網站都被封掉,只能看《大公報》及《文匯報》,但我在內地只是過客,很快又可以回到自由的地方。但對你來說,自由上網是這樣無價和寶貴,每天都是自由的最後一天,一覺醒來、又再回到樊籠裡。最自然不過的,原來才要最珍惜。

我很希望看到,我們全部都可以自由上網、可以暢所欲言、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可以平反六四;中國共產黨會公正評價歷史,會為過去六十年的所作所為,十年文革浩劫、反右、整風、鳴放、大躍進...為中國人民帶來如此多的苦難,道歉及賠償千千萬萬的受害者...但我很悲觀,我相信有生之年,是看不到這一切的。

最近,都在想,回香港要做甚麼?可以有甚麼做?你也猜到,我對香港、這個所謂自己的家頗厭倦的。人生廿九年,若不計旅行,廿八年都在這個小小的特區,難得可以向外跑,即使最終也要回去,也希望再看多一些。

你說到特區護照,其實我很幸運,因為我在香港出生,若上帝擲飛標擲高一點,讓我在內地出生,我是不會擁有,我現在的機會,很多東西也是香港給我。

在英國一年,英文沒有進步多少,昨天又被看論文的博士生修理,說我英文寫作實在爛得很!老師也告訴我,你想找一份,用你學到的知識的工作,英文不好是不可能。也只好怪自己,求學時沒有好好努力學英文,中文好是沒有用的,英文好才有意思。

要謝謝你,你的留言告訴我,寫到一點中文,並不是沒有用。也謝謝你的祝福,我也希望會有這樣的一天。

Chong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

PS:上文是回覆以下這一封信。

Hi,chong

看你的blog有一年多,但从未留言。我是去年去泰国旅行时找关于曼谷Jim Thompson`s house的资料时,无意中搜索到了你。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我也喜欢旅行。阅读。电影。只是我经常去徒步。你长跑而已。当然,我也很羡慕你有机会去英国读中东历史。我有一本中东LP,一直想去中东旅行,可是我没有你那么好运,有一本特区护照好使。所以经常来看你的BLOG了。

可是,也许你不会知道,有一个大陆人她每次无法保存你的BLOG地址,她总是得在GOOGLE里键入关键字才能找到你,而且无法打开香港的网站,她必须得点击翻译成简体这个键才能打开你的BLOG。但也不是每次都好运可以打开,太多时候,IE显示该页无法显示。更别说是回复。

今年夏天,我独自去东南亚旅行40天回到大陆,惊讶地发现我的blog网站因为Olympics 被封掉了,但可以很快打开facebook。要知道,要是往日我打开facebook简直像打开天书一样困难。我觉得这个世界很有意思,真的太有意思了,因为Olympics 我们可以自由地上外网了。我自然也可以直接打开你的BLOG了。但不知道这样的自由可以持续多久。我不确定我是否可以回复成功,但还是先把文字打在WORD文档里,一次次试。

好了。我喜欢你的BLOG以及你的文字感觉。享受你的英国生活,享受你的马拉松,享受你的旅行。并且谢谢你的文字与BLOG带给我的阅读乐趣。希望有一天能够在你的BLOG里看到你在跑向马拉松终点的时候有一个姑娘有一条小狗有一个孩子等着你。当然也希望我的回复可以成功。

By:JIANG

4 則留言:

IdioCyncrasy 說...

在旅行時當一眾歐洲人已上火車, 我拿着一本區區特區護照,總是給海關查看最少5分鐘,最後發現:噢,原來你是visa-free.誠然,香港人已相當幸運.有一個同學是羅德獎學金得獎人,不過是肯亞人,人非常的好.可以想像,他每去一個地方,勢利的海關一定會把他的行李的每一角落都搜遍. 一個高貴的肯亞人,比美國的地痞還不如!旅行, 不管是經濟上的還是簽證安排,全球不過二十個國家的人民可以負擔這種奢侈吧.

匿名 說...

Oh...don't you forget that I waited you at the end point and ran with you for your last few metres during Marathon? Then, let see whether I can go to your next marathon and wait you again la... But no dogs for you!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Of course I haven't forgotten la!

You mean, you will wait for me in future??? Oh, that's too great!!! If you can wait for me at the end point in my life time, I will be one of the luckiest people in the world lor!!!

Hope you are not joking lor... hehe

匿名 說...

I am a serious person. Wait you at your destination next time la! Maybe I can find some stray dogs and bring them along with me and wait you la...^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