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到處都有內地孕婦

(今天繼續幫內地孕婦,第一稿的部份資料有誤,已更正。)

英國找工作難,大概不可能找到長工了。但能講粵語、國語的華人,找語言翻譯之類的freelance,相對容易些,就連我這種懶於找工作的,最近也找了一份Freelance,到倫敦東邊的一間醫院做傳譯員,幫幫只能說華語的病人跟醫生溝通。若找不到長工,就只好找多幾份freelance,才可以在倫敦住久一點,了解多一些英國社會。

這些翻譯工作,時薪每小時11鎊,也不是天天可以發市,根本不可能靠它在倫敦生活,只是聊勝於無,算是賺一些旅費,支持畢業後的旅遊基金。

於是就有很多機會,接觸在倫敦求醫的中國人。需要翻譯的華人,通常有三類人:已移民倫敦數十年,但仍然不懂得用英文求醫,只會操廣東話的香港人/東南亞華僑;嫁給英國華人的內地女士(就像返大陸娶老婆的港人一樣,這種英國華人的條件一般較差、要靠綜緩過活,在倫敦恐怕難找到對像);第三類是由內地偷渡到英國的福建人。三種人中,以偷渡客最多。

只有在倫敦,講粵語是一項專業技能,靠講粵語可以找到飯吃。倫敦應該是繼香港、廣東省、東京、曼谷以外,最多人操粵語的地方,因為倫敦老一輩的華人大多數於幾十年前,由香港或東南亞移民過來,一般不懂國語,越來越多倫敦老華人,需要光顧醫院了,自然也帶挈粵語口譯的需求。

香港與英國醫療制度一個餅印,英國公立醫院比香港更社會主義,香港居民住院還要收廿、三十元一天,英國居民住院連錢也不用付,醫院早餐有幾種cereal、幾種果醬任君選擇。內地孕婦產子全球化,香港有,就連英國醫院一樣有。這兩天就幫一名,七年前偷渡到英國、沒有居留權的孕婦翻譯。

根據英國醫療制度,所有非居民包括遊客,用醫院服務都要收費,但內地偷渡客反而可以用某些渠道,享用免費醫療!

孕婦丈夫告訴我:「現在偷渡到英國,都會被即時遣返,我們是七八年前偷渡過來,拿著蛇頭給的護照,就坐飛機到英國,去到機場就把假護照丟下。當時的英國,出入境管制仍未十分嚴謹,偷渡客即使在機場截獲,也不會即時遣返,可以申請難民資格短暫留英,並會獲發「行街紙」,有這張紙就可以到銀行申請戶口,在公營醫療登記註冊,享用政府醫療。」

「當年偷渡往英國,每人要付1萬鎊,錢早就還清了。我們抵英國後,便會獲發行街紙的,要我們每周、或每月到英國內政部報到一次,但我們也不會這樣做了,反正英國沒有身份證制度,警察在街上查也沒有用,只要不被抓成黑工就可以了。」

「其實偷渡去英國最難,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邊境鬆散多了,所以也可以先偷渡到西意,然後陸路到英國。西意兩國不時會有特赦,讓偷渡客取得居留權,但因為有朋友已在英國,所以我和太太也到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搞特赦,其實也是為稅收,把這些不用交稅的黑工,納入稅網。」

「但現在也不用偷渡了,內地發展這麼好,英國開銷也大,即使你打十年黑工,賺過一百萬人民幣,回去又怎樣?現在內地買房子也要幾十萬!拿來買股票,若虧掉怎辦?這可是辛苦十年換來的血汗錢!偷渡打工賺錢,還不及人家留國炒樓。」

孕婦則告訴我:「我的第一胎也在英國生。雖然看病留醫也不用花錢,只是子女出生後,也跟父母一樣沒有居留權,但就可以透過法律渠道,向英國政府爭取,若有子女在英國出生,成功機會也很高的,即使子女沒有居留權,每當他們到適學年齡,政府也會發入學通知書給他們,讓他們上學,也不用交學費。 」

「大陸的醫生那張臭臉,護士只會呼呼喝喝,像是你要求他一樣;英國的醫院是提供服務,醫護的態度好得多了。 」

除了提供免費醫療,英國政府還提供福利券給他們一家,因為偷渡客肯是窮第人家,英國不能讓嬰兒沒飯食餓死,每周也有一百多鎊!香港沒有福利券,但就有特區護照。

去到醫院,才發現倫敦多窮人,病人也大多數是少數族裔,享用醫療福利的也是他們,但醫生對他們還是很尊重,也耐心診症、盡能力幫他們。偶爾也會看到新聞,說很多第三世界國家居民,拿旅遊簽證到英國,住英國的公立醫院醫病,然後走數不付費,政府希望減少這類的濫用醫療。

但現實仍是,旅客只可以杜絕一部份,因為人道理由,英國也不會遣返正在治病的旅客,他們付不了費也是無可奈可、不了了之,偷渡客就有全包宴。(當然,偷渡黑工,其實也貢獻了英國經濟)

這就是英國的醫療。世上無制度是健全的,做到人道、公平及幫助弱勢社群、往往也讓人濫用。如何選擇,就取決於該社會的價值觀了,是人道公平重要?還是公帑?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英國人也不完全是免費使用醫療系統吧?至少好似生仔是要付款的。

我看英國的婦女雜誌講讀者生產經歷,也會提到要付錢。具體數目不記得了,但好像比香港人去公立醫院生仔只要幾百元貴得多。

不過,至少雜誌內受訪的讀者,最關心的不是收費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好的服務。而她們認為「好的服務」的意思,是生產的時候醫生或至少是助產士是她們見過接觸過的,說才會令她們有信心云云。又有很多人說覺得醫院那種氣氛很差,不想在那裡生產。

於是,很多人寧願找只接收孕婦的「留產所」,甚至要請助產士在家生產。

你知道這方面的情況嗎,可否說多一點點?

diana@bigantclimbing

Chong Hiu-yeung (莊曉陽) 說...

係呀,醫院的助產士也告訴我,居民生仔是不用付款。

當然,英國公立醫院,服務肯定比不上私人,有條件的英國鬼,也不會選公立醫院,就像香港也是,但對偷渡客,公立服務已經是十分好了。

知道的,都已寫出來了,希望解答到囉。

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