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中東國家,為何贏不了奧運金牌?

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可以參加奧運,但奧運獎牌,從來都是由歐美列強、澳洲及中日韓等壟斷,大部份國家,特別是中東地區,從來都是奧運會的陪跑份子。除了足球外,體育在中東一直不受重視,特別是女子項目,因為在保守派的眼中,運動裝及泳衣肯定過於「暴露」,不乎合伊斯蘭教,女子衣著要端莊的教訓,優秀的女子運動員,更可能受到極端組織的威脅,不能參與運動賽事。

中東、阿拉伯世界不乏優秀運動員,前世界足球先生施丹,就是阿爾及利亞人,每屆總有兩三隊中東球隊,踢進世界盃決賽周,但足球以外的運動,優秀運動員少之有少。若不計快要脫亞入歐盟的土耳其,中東在奧運會的成績,一直強差人意,相信今屆奧運也不例外,唯一只是比印度好些少。

中東有幾億人口,但在00年悉尼奧運會,總共只有14面獎牌。04年雅典奧運,雖然贏多了一些金牌,但獎牌數目倒退,成績最好是中東邊陲的摩洛哥,有兩金一銀,在202個國家中排36名;埃及以一金、一銀、三銅,在中東排第二,國際排名是46。這已創了埃及50年來佳績,在雅典奧運前,該國已連續20年在奧運會食白果,埃及再對上一枚奧運獎牌,是84年洛杉機奧運的柔道銀牌。

與其他體育弱國一樣,中東國家無法在奧運取得優秀成績,原因離不開國家國力、體育政策、對運動重視程度。奧運選手是用錢堆砌出來,沒有產油或產油少的中東國家,例如埃及、約旦、敍利亞及也門,根本沒有額外資源培訓精英運動員。在埃及和富貴的沙特阿拉伯,體育會會長及領導都是政治酬庸,埃及的大多由軍方退休將領擔任;在沙特阿拉伯則是家天下,由王親國戚壟斷,軍方王室是否體育專家?是否懂得發展體育?倒是其次了。

但中東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女子運動被壓抑,因為中東政府和社會,仍是借伊斯蘭教之名,以保守落伍的歪理,禁止女性參與運動。最極端是沙特阿拉伯,一律禁止女性,參與包括奧運會在內的所有體育競賽。伊朗雖然較沙特進步,但仍是不支持女子參與游泳、田徑,因為這些運動,肯定會展示女性玲瓏浮凸身裁,不合符官方演繹的伊斯蘭教義。

伊朗的足球球場只歡迎男士,女性禁止進入,因為球場是男性的場所,而且男士會在球場「講粗口」、球場充滿陽剛氣,不宜有女性在場,女性要看入場捧伊朗國家隊,只好冒被拘捕的危險闖關;筆者曾看過文章,說以前的沙特阿拉伯,就連足球轉播,要把球員的腳全部「打格仔」,生怕女性觀眾看到球員毛茸茸的大腿後,會想入非非,有傷風化!

電視畫面就是一大堆格仔,上下左右不斷移動,球就不知踢到那裡去。不知就裡的人,還會以為沙特球員有特殊癖好,嫌短褲太焗促,所以要不穿褲踢足球,所有運動員的下盤都要「打格仔」。可惜筆者無法找到沙特阿拉伯人求證,這是道聽途說、還是真的如此荒謬,不得而知了。

最極端和恐怕的例子,還是在阿爾及利亞,長跑好手Hassiba Boulmerka。她是首個阿拉伯運動員,贏得世界田徑冠軍,並於92年巴塞羅那奧運贏得女子1500米金牌。雖然立即被捧為國家英雄、女性運動員典範,但同時,該國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竟向她下追殺令!Hassiba最後要逃離組國,到意大利居住。她曾說:「伊斯蘭教原教旨主義者覺得我很危險,因為我會令大家覺得,女人應該脫下面紗及長袍生活。」

幸而部份中東國家,例如伊朗有不少進步。伊朗曾像沙特阿拉伯一樣,禁止女士參與奧運,但近年已逐漸開放,由讓女士參與一些,例如射箭槍擊等,可以「衣著端莊」的項目,到現在可以參與划艇、抬拳道,也會花資源聘請外藉教練,提升女運動員的表現,但伊朗女運動員的衣著,仍然是碰不得的禁忌,即使在大熱天時練習,女子划艇員也不能穿短衫短褲,還要帶頭紗包頭髮!

有伊朗女子划艇員接受傳媒訪問時也說:「一開始,我們的運動裝就是這樣,早已習慣了,也不覺得有問題,沒有防礙我們進步。國家也很支持女子划艇運動,至少我們訓練的設備與男子找艇一模一樣,我們不缺乏甚麼。」

第一屆伊斯蘭女子運動會於1993年開始,但由於主辦國是伊朗,整個運動員都禁止男士觀賞,這樣才可以讓參賽選手穿運動裝。這在中東社會已是突破,至少可以讓更多女運動員,參與國際間體育競技。

伊斯蘭教的保守派,反對女子參與運動競賽,因為在西方社會,女運動員的樣貌和身裁都是媒體焦點,上《花花公子》雜誌的女運動員大有人在,女運動員淪為性偶玩物。女性衣著要莊重是伊斯蘭教的誡律,無論甚麼情況都一定要遵守,所以保守派教士提倡,無論是否參與運動競技,短褲、背心、泳衣都不能穿,也要確保女士競技時,沒有男士在場參與。

可蘭經並沒有明文禁止女子體育競技,伊斯蘭教的典藉也記載,先知穆罕默德熱愛運動,會摔跤、射箭、賽馬及其他競技,他的太太Aisha也跟他一同參與體育,Aisha更被當時的社會視為典範。若說伊斯蘭教禁止女性參與競技,其實是誤解伊斯蘭教義。

無論如何,與十多二十年前比較,中東國家女運動員的待遇及境況已大有進步。目前仍沒有中東國家,有興趣或願意申辦奧運會,希望有一天奧運會可以在中東舉行,中東女運動員可以參與更多體育競賽,不再因宗教理由而被壓制。

《信報》08年8月23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cannot read chinese! Sorry to miss you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