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英國毅行者三.誤中地雷、傷亡慘重!

距離719日的英國毅行者只有兩個星期,再躲懶也要開操,畢竟我隊四人實在太長時間、沒有行長山,總不能一次也不練習。若到時中途腳軟退出,便會辜負一眾捐款者的支持!

第一課:由Wye行至Dover,沿North Downs Way最後一截,路程約37公里。
參與者:我、SN、QK、律師E

North Down Ways是英國朝聖者,由西到東邊的Cantebury所走的路。倫敦不像香港,市郊沒有山行,一定要離開倫敦、坐個多小時火車,才到達一些較有規模的行山徑。我們只可以做Day trip,North Down Ways是最近倫敦的山路,不如就用這條山徑試腳,順便看看英國的山是怎樣的?

1小時40分車程後,十時抵達英國東南部的小鎮Wye,買過東西、做熱身後,十時半出發。天氣無懈可擊,繞過村落後,藍天、白雲、紅花,如走進明信片中,再上小小的山丘、豁然開朗,方圓數公里的農莊盡收眼底。

我們選的這一段路地勢平坦,最高也只是百多米,石屎路也不多,大部份也是草地和農莊、風和日麗,比香港的山易走得多,最大問題是不熟路。早已在圖書館借了North Downs Way的旅遊書和地圖,但地圖的比例還是太少,所有騎呢位、轉彎位、暗角位,只有一堆又長又臭的文字講解,一幅圖也沒有。

例如:書會教你,「there is a path to the right, but take the more obvious one!」但何謂more obvious?為何不直接說,take the left one?書的作者,不是沒有行過,就是太熟這條路,以為人人都懂得自動波去。看完這堆文字,只會更一頭冒水,不可能找到正確方向。

按圖索驥找路,還是有些難度,特別是遇到一些大農莊時,標示只告訴你進入農莊,但沒有說,進入後要往那個方向走?是沿著農莊邊?還是穿越整個農莊?若好運,還會碰到一些當地路人甲指點迷津,遇不到,就請自己找。

粗略估計,迷了三次路、要折返回前一個標示,其中兩次是發現不對路、一次是誤闖私人地方被喝停。N次進入農莊及草原後,不知道往那裡走。但幸好每次迷途都不太遠,也很快找到穿越農莊及草原的出路。

香港的山徑標距柱,全部都有編號,每兩支的距離是500米,但英國的山就沒有距離標記,連同迷路時間,只能粗略估計,我們的步速是每小時3.6公里。

下午五時半,才看到一塊石碑,寫上距離Dover還有15公里!突然間士氣高漲,大家希望一鼓作氣攻克其餘15公里,然後回倫敦食叉燒飯,結果卦住叉燒飯太興奮,竟然誤踩新鮮牛屎,沾滿整對鞋及褲!下午六時左右,終於走到Folkestone後面的一排山,望到英法海峽,法國的Calais就在海的彼岸,腳下是英法海峽隧道,還有Eurostar的轟隆聲。

但走到這裡,昨晚只睡了四小時的律師E,已經好想睡覺;穿平底鞋的QK腳板已痛了好一會,我們更發現,那個標距柱不準確,到Dover的路根本不可能只有15公里。加上看到前面又是上斜路、大家好想食牛扒、碗仔翅、叉燒、燒鴨...最終,第一課操練中途腰斬,提早截的士撤退到Folkstone火車站,坐火車回倫敦食晚飯!

在茶餐廳食叉燒期間,大家都好慶幸選擇鬆人。要不然,這一刻繼續在山上捱,諗起真係想死!
後記:在香港行山,花費不多、又可以消磨一整天,來回車費2o蚊有找,連同西頁食海鮮最多也是二百元。但在英國,行山是十分奢侈的活動,單是坐火車來回的交通費,已用了接近500元!天呀!!!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希望你地可以捱到...一半喇.
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毅行.
你唔好行壞腳,要留力出年行西蘭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