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

Vatican.梵蒂岡美術館.the most beautiful museum I have seen

Avignon的下集還未寫好,我已身在梵蒂岡教廷。梵蒂岡只有兩個景點,一是聖伯多祿大教堂,一是梵蒂岡美術館。聖伯祿大教堂有多大?試想想倫敦的St Paul Church是一個汽球,把聖保羅吹脹五、六倍,就會變成聖伯多祿。



聖伯多祿大教堂,除了教堂本身建築,也有相傳是St Peter的墓、及Michelangelo這個雕像。若教堂坐滿人做彌撒,肯定極之壯觀。但除了龐大、堂皇、裝修奢華外,對我來說也只是教堂一座,也不及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至少聖墓教堂那種陳舊而又神秘的氛圍,令我覺得我和上帝接近多一點。梵蒂岡美術館是最宏偉,最華麗的美術館。入場券當然不便宜,成人正價是14 euro,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日免費開放。整個館最多是壁畫、也有地毯、宗教主題的現代畫,但最震懾的作品,就在美術館最後一間房、西斯汀教堂(Sistine Chapel)。

西斯汀教堂只是普通一座堂,選教宗時,所有樞機主教都會留在這教堂,直至選出新教宗為止,遠觀梵蒂岡的建築群,也不會分得出那一座是西斯汀教堂,但裡面就有Michelangelo的Last Judgment。美術館極華麗,每一寸空間都是價值連城的藝術品,但肯定不代表梵蒂岡富有。在梵蒂岡的帳目中,每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只是一美金,因為全是非賣品,標價一美元只是方便會計而已,教廷反而就要花不少金錢,保養這些美術品。

現在我才知道,Raphael的The School of Athens原來是壁畫,不是油畫!讀哲學的,一定看過這幅畫,古典時期的所有哲學家都在畫中,畫中間手指向天的是Plato、指向地的是Aristotie、坐在樓梯的是Diogenes、拿地球儀的是提出地心說的Ptolemy、拿圓規是發明Geometry的Euclid...今天,終於看到真跡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I like your blog.
Carlos
Portugal

匿名 說...

很好很好!你要坚持写blog!

我一定会去耶路色冷,我要多点接近上帝.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