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Nice to Cannes Marathon 4.馬拉松的本意


馬拉松緣自古希臘。傳說記載,公元前四至五世紀,波斯多次入侵希臘,其中一次在Marathon開打,雅典為首的希臘軍打勝杖後,Pheidippides這名士兵,就由馬拉松跑到雅典報喜訊。他跑到雅典,說了:「We have won」三個字後,就氣絕身亡了。馬拉松鎮至雅典的42公里距離,就成為比賽的標準。

不過,翻查西方史學之父、希羅多得(Herodotus)記載的波斯與希臘戰史,就沒有這一則故事了,他反而記載了另一個類似的故事:波斯大軍壓境,雅典派Pheidippides往斯巴達求援軍,他就跑了240公里往斯巴達,然後再返回雅典,前後跑了近五百公里。(每年都有斯巴達跑到雅典的超級馬拉松,連續跑240公里)

馬拉松其實是軍隊的長征,是由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的旅程。

當馬拉松成為現代的競技項目後,或礙於場地所限,現在的比賽,十居其八都只是圍繞一個地方,在同一城市兜兜轉轉、穿梭往返,起點和終點相差不遠(方便跑手取回行李),又有不同的折返點,現代的馬拉松也失去了旅行和displacement的意義了。

幸好,這個馬拉松不用兜圈;你也不用擔心,比你快的死對頭早已跑過折返點,在另一邊迎面而來,冷嘲熱諷你跑得慢。因為這個比賽,沒有一段路是重覆,起點是法國南部的尼斯(Nice),只要你捱得下去,穿過五、六個小鎮和N個沙灘,三、四、五小時後,你就會抵達康城(Cannes)。

尼斯至康城的海岸線,剛好是42.195公里。這個比賽只是第二屆,但已經有近萬人參加,很多馬拉松辦了經年,也湊不到萬人參加,這就是法國南部、陽光、海邊的非凡魅力了。
尼斯至康城的海邊,以香港的概念形容,就等於由深水灣至淺水灣那一段麗海堤岸路無限拉長,再加插數個遊艇碼頭,海水又比香港的再藍幾倍,而遊艇的數目比馬路上的汽車還要多N倍。雖然整段路,也有一些醜陋的地盤、爛尾的房地產、堆滿垃圾的地方,但我的選擇性記憶,只會留下美不勝收的海邊小鎮、棕櫚樹、海、藍天和海邊的奇岩異石。
這裡孕育藝術家的靈感。畢加索的畫室、畢加索美術博物館,就在路途上。雷諾瓦(Renoir)、馬蒂斯(Matisse)的工作間,都在尼斯附近的小鎮。連哲學家也不抗拒法國南部海邊、慵慵懶懶的小鎮,尼采就是在附近的Eze,寫了《查拉圖斯特如是說》。
跑到這個海岸,又怎能不停下來拍照? 我有幸分了個精英運動員的391號,還可以不限時區起跑!因為我是跑手,又是記者。我以十五分鐘兩公里的步速一直慢跑(即每小時八公里),跑到十公里就發現,身邊將近沒有跑手,我已墮到差不多最後了!心想:「嘩!法國人咁勁抽???個個咁鬼死快???」
反正,我也不是拼時間,我視這次為Marathon Des Sables沙漠賽的第一課操練,多於比賽,就慢慢跑欣賞風景好了。
跑到二十五公里後,終於追上前面的人群了,這些人早已改為參加毅行者。原來,法國人也是人、不是特別耐跑,只不過是一開始跑得太快,後段就要付代價了,跑步又好、毅行者又好,千祈、千祈、千祈,不能操之過急!前段跑太快,後段要維持步速,就要付至少多兩倍的力氣。由二十五公里至終點,我想我大概越過了至少數百至一千人。
最後,以五小時十分衝線,排名強差人意了,近萬人報名,8200人於六小時時限內完成,我排7600左右。按摩後,取回大會幫我送過來的行李,晚上在康城借宿。我就是這樣,遊了尼斯至康城,還省了一程火車!
PS:原本以為以這種牛步跑,跑完不會膝痛。但怎料與上月的尼斯湖一樣,晚上、翌日周一右膝又開始痛,上落樓梯也困難,也擔心明年是否真的,可以去Marathon Des Sables?但到周二,又沒有問題、健步如飛,希望沒有事了。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如食定關節保健品, 保養保養下 ;)
小克字

匿名 說...

很好的回憶。
會繼續追蹤你寫下馬拉松的事跡

過路人 Prudence 上

Kelvin Chong 說...

未有告訴你,我是一個旅遊組織的執委,負責so call全港唯一一個旅遊電台,ITA Channel
有一集請了幾個馬拉松愛好者,原來他們當時講的250公里,叫超級馬拉松!

我想你應該有興趣http://radio.itahk.net
《漫遊風 好輕鬆》
第73集 撒哈拉上250公里的足印

Kelvin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