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

馬拉松前的閱讀.《經濟日報》副刊.10/2


二月是長跑的季節,幾天後的周日有三場比賽,包括香港渣馬、日本京都馬拉松和台灣高雄馬拉松,去年晉升為世上六大賽事之一的東京馬拉松,則在223日舉行。相信各位跑友已準備就緒,完成訓練好好休息休息,吃多一點碳水化合物,補充養份和燃料,預備42.195公里的漫漫長路。省下練跑的時間,不如也給腦筋進補,看些跑步相關的書藉?

《強風吹拂》與日本箱根驛傳接力賽

近年多了香港跑手參與日本的馬拉松賽,以東京馬拉松為例,香港跑手於2012年及13年,分別是高踞外藉跑手數目榜的第二(346人)及第三位(480人)。

香港人愛到日本跑,因為日本馬拉松的主辦者是用心去辦好比賽每一個細節,令馬拉松如一個跨周末的大型祭典,包括大型運動展覽、比賽日下午舉辦的Family Run、沿途每數個表演打氣站暨園游會。東京人都知道比賽日將是全城最熱鬧的一天,如香港的農曆新年一樣,不跑步的市民亦不希望錯過這個節慶,出來打氣襯墟,感受節日喜慶的氣氛。

日本人對跑步、對長跑有的熱情,因為長跑在日本深厚的文化底蘊,日本人看長跑直播,有如看TVB台慶、看煙花一樣。每年的新曆新年,除了紅白歌唱大賽,另一個必會全程直播的節目,是「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簡稱箱根驛傳),二十隊關東地區的大學隊,每隊派出十人,由東京的讀賣新聞本社出發,經品川、橫濱、平塚、小田原至箱根蘆之湖後折返東京,全場217.9公里的長跑接力賽

日本作家三浦紫苑以箱根驛傳為主題,於2007年寫了《強風吹拂》這本小說,並摘下當年日本「本屋大賞」第三名。小說講述,寛政大學「竹青莊」宿舍的十個舍友,以領隊清瀨灰二及天才跑手藏原走為首,如何由零開始艱苦訓練,希望朝箱根驛傳的目標出發,與一眾傳統強隊一較高下。

三浦紫苑對香港讀者不算陌生,去年大受好評的電影「字裡人間」,就是改篇她的小說《啟航吧!編舟計劃》。她雖然不是運動員,更沒有跑步的習慣,只能在單下坡的單車上,感受迅速移動、強風撲面的快感,以及訪問運動員和教練,並跟隨運動員的集訓,了解跑者的思想和心路歷程,但她述說故事、塑造角色的技巧及紮實的資料搜習,彌補了二手經驗的不足


跑跑跑、吃吃吃

若《強風吹拂》是熱血的主菜,《一個人邊跑邊吃》則是飯後甜點。繪本的主角並不是那些半小時可以完成十公里的精英,而是更像我你他她的高木直子,這位好不容易才突破五小時完成42.195KM大關的插畫師。看過這本書後,才知道日本原來有很多別開生面、與食物有關的本土長跑比賽,例如「北海道端野咖哩飯五公里跑」。

比賽規定要四人一組,每人在分別沿途不同的地點取咖哩、洋蔥蘿蔔、肉和薯仔,跑到終點後一起炮製咖哩飯。最後來個競食咖哩飯比賽,自願參加的二十名男女(若人數太多則要抽簽),在十分鐘內鬥快吃咖哩飯,勝出者可獲獎金兩萬日圓!這麼可愛的比賽,真希望有機會參與,不過要找多三隻腳一齊顛,去北海道煮咖喱了。

香港的長跑比賽,基本上相當沉悶,從來只有跑步、計時和成績,渣馬絕大部分賽道甚至連沿途打氣也禁止。經過渣馬多年的調教,令香港跑手普遍對跑步缺乏想像,沿途只能吃香蕉朱古力,輿論和大眾認為參加馬拉松如簽生死狀,只能如科舉考試般認真對待,容不下半點娛樂的元素。

希望高木直子的繪本,可改變讀者對長跑比賽的看法,馬拉松是可以如大食會般快樂,像高木直子這種運動平凡的女生,一樣可以邊跑邊吃,挑戰馬拉松比賽。




跑步哲學家George Sheehan

若不想追小說,又嫌繪本太輕巧,以下兩本英語著作──George Sheehan醫生的《Running & Being, The Total Experience》及Thor Gotaas的《Running, A Global History》可能更適合你。
香港跑手未必認識已故的George Sheehan,但他在美國是體育界殿堂級的名人,他被美國的《Sport Illustrated》雜誌譽為”perhaps our most important  philosopher of sport”。《Running & Being》於1978年出版時,曾高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十四周,發行《Runner’s World》雜誌的出版社Rodale於去年重新出版《Running & Being》,由Sheehan的兒子及名體育記者Kenny Moore為新版寫序言。

書中的19篇文章,探討了作者對生活、運動、比賽、成敗及創傷的體會。他對運動、對跑步的觀察、睿智的句子,到今天依然引起跑者的共鳴。



跑步簡史


Running, A Global History》則是跑步簡史,挪威作家Thor Gotaas由盤古初開說起,記錄不同文化關於跑步的軼事、趣事和小故事。原來十八世紀,裸跑在英國曾經是時尚,甚至是預先張揚的活動,男與女都會參與裸跑,每次都吸引數百名觀眾看。

當年的英國人愛裸跑,因為英國上流社會買下大量意大利、法國和荷蘭的油畫藝術品,由於油畫繪畫的多是古代的裸男裸女,這股復古風還包括推崇古希臘運動員的裸體線條,裸跑也成為自然不過的事,直至十九世紀才被法例禁止。

這次介紹四本書藉,有勵志的日本跑步小說、有反思生活的跑步哲學、也有跑步簡史與輕鬆漫晝,希望可以鼓舞各位的士氣,同時讓大家思考跑步的意義和真諦。祝願各位於周日再創佳績!1

書名:一個人邊跑邊吃──高木直子呷飽飽 馬拉松之旅
作者:高木直子
翻譯:洪俞君
出版日期:20141
出版社:大田出版

書名:強風吹拂
作者:三浦紫苑
翻譯:林佩瑾、楊正敏、李建銓
出版日期:20138月(中文版)
出版社:漫游者文化

書名:Running & Being, The Total Experience
作者:George Sheehan
出版日期:20134月(35周年特別版)
出版社:Rodale

書名:Running, A  Global History
作者:Thor Gotaas
翻譯(挪威文):Peter Graves
出版日期:2012年(Paperback Edition
出版社:Reaktion Boo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