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Barcelona 5.Picasso Museum

Barcelona Marathon後,到了Picasso Museum。雖然被馬拉松搞到得得返半條人命,但為了要到Museum的紀念品店買些東西,還是要出出門口、去這個上次因沒有時間,錯失了的Barcelona景點。去到才想起,原來每月的第一個周日免費,這又省了一點入場券了,可惜去得較晚,沒有時間細看了。

館很小,隱沒在舊城小街的一間石屋內,只有Picasso很早期的作品、及很晚年的作品。晚年的Picasso在Barcelona,他死後遺孀Jacqueline就把他的晚期創作都捐出來了。Picasso重要的作品都不在這個館,唯獨是這一幅,Las Meninas:

這幅畫,原來是Velázquez的the Family of Philip IV的現代版!!!(下圖,現存Madrid的Pardo Museum)

Picasso根據這幅Velazquez的名作,用這個主旋律,創造了50多幅變奏,畫中的每個人、女孩、僕人、畫家本人、Philip IV的肖像造型,被Picasso簡化為火柴公仔般,以這幅畫為藍本,切割出數十個主題。

Philip IV的一家於四百年後,繼續成為西班牙名畫的主角,只是宮廷變了現在高樓大廈內的單位,鏡子內的皇帝,成為爬在對面樓窗外的神偷大盜。(可惜不能逐幅影下來,只能偷偷影了兩幅!)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很喜歡這間museum,勁impressive!

匿名 說...

我也去過這館. 看到Picasso一些很早期的sketch, 反映出他從很年少開始就非常鹹濕. 他的基本畫功也在很年少開始就非常好.
pat

匿名 說...

Though I personally hate Picasso, his works are impressive and insightful to me.Well, he is talent, undoubtedly! I wish I could understand him because I can't figure out his expressionism and cubism's works. But these are what I like most.
Miss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