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Iron Dome" of Israel

以色列南部的邊境城市,經常受到哈馬斯(Hamas)在Gaza發射Qassam火箭襲擊;以軍則用戰機空襲Gaza,雙方你來我往,受苦的還是兩地的平民。這些Qassam火箭是射程只有數公里遠的土製武器,火力遠遠及不上以軍戰機空襲。為了防範Qassam火箭,以色列最近研發了一種,名為Iron Dome的攔截導彈防禦系統。

這單新聞原來另有內情,成為Dr Shindler Seminar其中一次課題。要研究Iron Dome,也是因為要保護Sderot,這個距離Gaza只有四公里的小城平民。當Sderot居民滿以為,終於不再受到火箭威脅時,卻發現這個所謂Iron Dome,弱雞到不得了,所有Qassam都擋不了,只是得啖笑!

原來Iron Dome的電腦,最快也要花15秒時間,運算導彈的正確位置,然後指令發射導彈,Qassam的速度是每秒200米,Sderot距離Gaza只有四公里。即是Qassam由Gaza炸到Sderot只需要10秒,Iron Dome的電腦還在發緊夢,不知導彈在何方!花了數十億研究的Iron Dome,結果卻是防範不了,最需要受保護、距離Gaza邊境6公里以內的城市。

Qassam的速度、電腦的運算時間早已知道,但以色列國防部還是要選擇Iron Dome,不選擇其他國家的系統,辯解的官員還聲稱,因為Iron Dome準繩度最高!(但甚麼Qassam都攔j截不了,命中率滿分又有何用?)

若果以色列的官員不是弱智,總有理由要做Iron Dome,背後肯定另有hidden agenda。是Sderot的居民反政府,所以要懲罰?是以色列刻意讓Hamas襲擊,以便有藉口進行更大規模的報復?不得而知了。

以巴的政治複雜,還是兩地人的故事好看得多。最近BBC有一隻新聞,是Sderot及Gaza的兩名大學生的書信,即使對巴勒斯坦、以色列問題沒有背景,也值得一看:
http://news.bbc.co.uk/1/hi/talking_point/7270785.stm

另外,友好K也傳來一段,London Review of Books的文章,談以色列傳媒報導以色衝突用的字眼,如何用一個字,tune down、扭曲事實,做新聞的可能興趣大一點:
http://www.lrb.co.uk/v30/n05/mend01_.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