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Inside the Kingdom.《讀書好》三月



(書去年在英國看,本年初在香港寫。沒有書在手,只靠當初抄的一些筆記recall memory,挺不方便的。沒有買書,除了是省一點錢,新的英文著作動輒二、三百元,更重要的原因是家裡沒有地方放書了。)

不可思議的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是中東最難理解、也是最矛盾的國家,它有極現代化的都市、人民普遍生活富裕,但它也是全世界最保守的國家,女士被禁止駕車,連做運動也不被鼓勵。沙特的政治制度與中國封建皇朝並無太大分別,整個國家有如皇室的私人公司,Saudi Arabia這國名已告訴你:這是House of Saud(沙特家族)的阿拉伯。

沙特的石油蘊藏量世界稱冠,也是美國在中東極重要的盟友,一舉一動牽動世界局勢。礙於沙特受極保守伊斯蘭教義影響,對共產主義極度反感,在中東國家之中,沙特差不多最遲與中國建交(只比以色列早),但石油的需求把兩國拉在一起,中國與沙特的關係一日千里,近兩年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曾蔭權都先後訪問沙特。

無論是西方還是中國,對沙特阿拉伯的認識都很少,全面的書籍著作也不多。香港方面,本地作者葉中嫻前年的《新天方夜譚──窺視中東》,有些篇幅談及沙特阿拉伯的社會和生活,希望讓多些人了解。可惜為了吸引讀者瀏覽和注意,出版社套用充滿東方主義味道的書名,反而違背了作者的初衷。

英語世界方面,英國記者Robert Lacey去年年底寫了Inside the Kingdom一書。Robert是沙特阿拉伯的專家,他於1981年寫的The Kingdom,被沙特政府列作禁書,禁止在沙特出售。

Inside the Kingdom算是The Kingdom的延伸和續集,紀錄了近30年沙特阿拉伯的發展,沒有複雜的地緣政治分析,只有內幕、秘聞和日常趣事,讓你了解這個國家鮮為人知的故事,甚至令你有衝動到沙特阿拉伯走一趟,住在這個不可思議的社會。

Robert不需要窺視,因為他已是insider,他比沙特阿拉伯人更了解這個社會。書中每一則故事,不是浮光掠影的描繪、觀察和道聽途說,而是扎扎實實的採訪與資料搜集。讀後可以想像作者的專業與認真,為了這幾版紙、這些趣聞,他花了多少時間穿梭不同的部落,訪問了N個沙特阿拉伯皇室成員,與他們喝茶吃飯。

地球是圓還是方?

本身是工程師的沙特阿拉伯王子Sultan bin Salman al-Saud,是首名上太空的沙特阿拉伯人,曾在1982年登上美國穿梭機發現號。上太空壯舉的背後,原來有些漏網笑料:這次任務,碰巧發生在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王子打電話給宗教最高委員會的主席Abdulaziz,請教怎樣在太空齋戒,怎樣向麥加朝拜祈禱。在太空,原來每一天都會看到16次日出與日落,那麼是否只需要齋戒兩天便可以?

Abdulaziz是極保守的伊斯蘭教士,瞎眼的他連地球是圓的也不相信,寧願相信雙腳的感覺。王子事後告訴Abdulaziz,在太空看地球的確是圓的,希望說服他接受這事實。他最終是否成功?大家可以從書中找到答案。

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當時的王儲阿卜杜拉,最擔心是19名恐怖分子中,有沒有沙特阿拉伯人。最好一個也沒有。可是他發現,原來多達15人來自沙特!他隨即臉色一沉,不斷思考為何這麼多沙特人去搞恐怖襲擊?這令沙特非常尷尬,並受到美國極大的壓力。

沙特阿拉伯的民意,原來對這些恐怖分子並不反感,更認為他們也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直至到2003 年,沙特首都利雅得發生連環爆炸,35人死、160人受傷後,沙特終於感受到恐怖主義的威脅,嘗到親友被無辜殺害的痛楚,沙特的民意才轉向,爭相譴責恐怖襲擊。

但凡有沙特人策動自殺式襲擊,早於傳媒公佈名字前,沙特政府已弄到他們的DNA,核實他們的身份,及把消息告訴他們的家人。

為了杜絕恐怖主義,沙特採取極大膽創新的方法,設計一套全面的復康計劃,助恐怖分子重歸正途。美國要關閉關塔那摩灣監獄,當中有不少沙特籍疑犯,但沙特的皇室,竟把他們當上賓看待,所有歸國的恐怖分子,全部可以入住一間奢華程度如五星級酒店的康復所。

負責這計劃的是48歲的沙特王子Mohammed bin Nayef。為了「治療」和糾正這些前恐怖分子的錯誤思想,Mohammed找來心理學家輔導他們,找伊斯蘭教士來講課,告訴他們正確理解《可蘭經》和聖戰。他們的父母、太太、兄弟和姐妹,可以到康復所跟他們一起生活,所有費用由王子支付。

奉送老婆、全屋家具電器

為了防止他們再被恐怖組織招攬,Mohammed為他們找工作、送他們名貴汽車。若他們娶不到太太,Mohammed身兼紅娘,替他們討老婆結婚,因為沙特社會太保守,男子的性壓抑太大,他們只好找另類途徑宣洩,有些人可能因此走上恐怖襲擊之路。

每名新人,都可獲14萬港元資助婚禮,Mohammed還送他們全新單位及家具電器,每一個前恐怖分子的婚宴,他都親自出席、祝賀新人。

這個療程,Robert形容為:「Transform each detainee from a young man who wants to die, to a young man who wants to live.」有好的工作、有錢,每天早上太太給你弄咖啡,誰會再想去搞自殺式襲擊?再堅定、反美、反沙特的恐怖分子也很難不投降了。

當然,五星級治療的成功率不是百分之一百,總有一些人糾正不過來。過去曾經有一批畢業生越境到也門,參與也門的阿蓋達組織,沙特政府又怎樣處理?

沙特阿拉伯社會極重視家族,若這家族有人去搞恐怖襲擊,特別在2003年以後,家人都會承受極大的壓力。母親在沙特阿拉伯是家庭的權威,所有沙特男子都很怕母親。據Robert說,連王子Mohammed也是,只要母親打電話給他,他隨即變得千依百順、唯唯諾諾,看樣子已知道他很害怕了。

所以,逃到也門的其中九人,很快返回沙特投降,只是因為他們家人的一通電話,勸他們不要再參加阿蓋達。

但政治犯、不同政見人士的地位,遠遠不如恐怖分子了,政府往往也不依法,不會在拘留期滿前釋放他們,要他們繼續被單獨囚禁,國家最多會補助他們太太的一點生計,以及他坐牢時的損失。有不同政見人士曾問:「為甚麼我們不可以享有恐怖分子的奢華?」

「Inshallah!(意思是:真主知道)Wait and see.」這是他得到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