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5月4日星期一

多謝內地《財經》雜誌網,讓我有機會同內地同胞講幾句!

http://blog.caijing.com.cn/topic_article-18-738-3.shtml

容許我自大又好、阿Q五分鐘!文章好長,只引述最後一版,有興趣就上網站看啦!

【英国行】英国濒危?
作者: 温秀 2009年04月09日 09:56:40
分类:英国行

布朗政府的G20分水岭   

G20之前,布朗政府的支持率岌岌可危,但这位首相却希望借助全球峰会力挽狂澜。

“布朗政府野心十足,他希望能在G20峰会上有所作为,但不知是否行得通”。凯瑞布朗在G20峰会前对《财经》记者坦承,现在欧洲各国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是否应该把纳税人的钱用于拯救肇事者——对银行注资—许多国家就有不同的看法。

英国议会中国小组副主席钟斯勋爵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应该在G20峰会上,成为领军者,“但不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他还说,相形之下,英国却在打肿脸充胖子,明明是只老鼠,却冒充大象(We may be looked at as an elephant outside, but a mouse inside.)。

“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袖”。钟斯说,布朗首相可以完全脱稿对中国做一个长达45分钟的演讲,他谈的是中国的刺激计划,“他完全掌握了要领,并且清楚的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不过,此前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政客称,布朗政府正面临内忧外患。在国内也不大受欢迎,支持率在急转直下,所以G20对他而言,至关重要。

但从刚刚结束的G20所发表的声明看,这场会议并非如法国总统所忧虑的那样“大话连篇”,并在某些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妥协,取得了一致。

尽管这对布朗政府和英国经济能起到怎样的作用,仍需拭目以待,但世界语言,时区优势,训练有素的金融人才,在许多商人看来,依然是伦敦得天独厚的吸引力所在。有人说,在英国你可以找到讲任何一种语言的人,所以你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

“英国人很坚韧,英国近代史上遭遇了多次灾难性的冲击,但英国人都熬过来了,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在历次巨变后,得以巩固”。日前旅居英国,为多家香港媒体撰稿的独立评论人庄晓阳如是说。

1930年的大萧条,二战时的狂轰乱炸,上世纪80年代的煤矿工人大罢工,每次都触目惊心,但伦敦的地位依旧。庄晓阳回顾称。

“当年SARS对香港的冲击何其大,但香港的地位和影响力依旧。当时香港人连门都不敢出,现在的伦敦要平静得多。”庄晓阳认为新的全球的金融秩序和格局难以一蹴而就,即使东京也只是区域金融中心。中国要赶超伦敦还要假以时日。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伦敦,还是英国,都对中国充满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