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哈馬斯與以色列的秘密關係

《信報》.08年1月6日(寫於1月4日)

以色列連日大舉空襲加沙,摧毀哈馬斯所有懷疑據點,加沙的學校、清真寺等建築也一樣照炸,巴勒斯坦平民死傷慘重,但顯然無法摧毀哈馬斯的力量,這場戰爭終於升級,以色列終於派出地面部隊開入加沙,試圖將哈馬斯由加沙連根拔起。

今天,以色列與哈馬斯誓不兩立,不剷除哈馬斯誓不罷休。但鮮為人知是,以色列與哈馬斯的前身曾經是朋友,沒有以色列暗中推動,不可能有今天的哈馬斯。只是以色列沒有預計,一著原來是引火自焚、作繭自綁,經過30年的發展,當初扶植的伊斯蘭組織,竟然成為巴勒斯坦最強大的組織,不斷發射火箭威脅以色列的安全及核設施。

哈馬斯是阿拉伯文(Harakat Al-Muqawama Al-Islamia)的簡寫,意思是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創辦人耶辛(Sheikh Ahmed Yassin)於1973年成立一個名為Mujama的伊斯蘭團體,在加沙地帶提供教育、醫療、福利等地區工作。當時的Mujama與武裝鬥爭無關,以色列政府沒有禁制這組織,更支持及協助他們的發展。

由於毗鄰埃及,一直以來,加沙是伊斯蘭組織活躍的溫床。加沙與1948的以色列獨立戰爭後,就被埃及吞併,全世界第一個伊斯蘭教組織,埃及的伊斯蘭兄弟會就在加沙活動,耶辛就在埃及受教育。1967年後,加沙被以色列佔領,以色列沒有像埃及一樣,打壓伊斯蘭兄弟會的活動,反而讓他們自由發展。

以色列支持這些組織,有當時的政治考慮。70年代,最強大的巴勒斯坦派系,是由已故的阿拉法特領導的法塔(Fatah),以法塔為核心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即巴解,Palestinian Liberation Organization),是巴勒斯坦建國運動的旗艦。巴解旗下的各種武裝組織及派系,不斷對以色列策動各種恐怖襲擊,包括著名的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會,綁架以色列運動員的Black September行動。

阿拉法特等巴解的領導人,雖然是伊斯蘭教徒,但信仰歸信仰、抗爭歸抗爭,他們用的語言戰術,是類似共產黨、毛澤東階級鬥爭那一套。但哈馬斯等伊斯蘭原教旨組織用全是伊斯蘭教的語言,要透過「聖戰」光復巴勒斯坦、驅逐邪惡的異教徒以色列。

以色列政府曾一廂情願地相信,若這些提倡真主、先知、虔敬及宗教的組織,受到更多巴勒斯坦人支持後,巴人自然會放些精神在信仰,沖淡他們要建國的決心,若這些組織可以挑戰巴解及阿拉法特的領導地位就更好!以色列採取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扶植Mujama這些新興的伊斯蘭組織,為了分化巴勒斯坦人、讓他們無法團結。

73年的石油危機後,沙特阿拉伯等產油國忽然發達,「憎人富貴厭人貧」是人類天性,中國人和中東人沒有兩樣。財富太多肯定招致人家眼紅,為了應付這些無形壓力,沙特等產油國向中東各地的伊斯蘭組織大量捐輸,讓沙特王室這些獨裁政權,維持道德合法性。

到1987年,爆發了巴勒斯坦的第一次對抗以色列的武裝起義,Mujama這些伊斯蘭組織,才正式稱為哈馬斯。哈馬斯主張以發動聖戰建國,巴勒斯坦的土地每一寸也不能退讓,它們最有名的綱領,就是「真主是目標,先知穆罕默德是的領袖,可蘭經是憲法,發動聖戰是我們的方法」。(God is its goal; the messenger is its Leader, the Quran is its Constitution. Jihad is its methodology)

1990年,多得阿拉法特靠錯邊,竟然支持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侵略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停止捐助巴解,把給巴解的捐助轉給哈馬斯,讓哈馬斯不斷壯大,甚至有能力挑戰巴解的領導。

阿拉法特一直希望,把哈馬斯收編入巴解,但哈馬斯無法接受,阿拉法特與以色列談判的路線,因為哈馬斯堅持要消滅以色列,建立符合伊斯蘭教義的巴勒斯坦國之原則。其後,阿拉法特的巴解在美國及歐盟的資助下,成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哈馬斯繼續反對與以色列談判。

巴勒斯坦民意取向也逐漸變化,由於以色列繼續佔領巴勒斯坦的西岸和加沙、巴勒斯坦建國遙遙無期、自治政府又變得貪污腐敗,領導挪用每年的金援自肥,巴勒斯坦民心就轉向哈馬斯,哈馬斯的勢力,也由加沙擴展至西岸,西岸城市納布斯(Nablus)就是它們的根據地。筆者三年前也曾在納布斯,參加哈馬斯集會,武裝分子向天開槍,拿火箭炮示眾,集會完結後,大批以軍當晚隨即入城戒備,氣氛一度緊張。

但以色列一直無視這種變化,堅決拒絕把更多的權力,轉移給阿拉法特的自治政府,令自治政府無法樹立權威,也令哈馬斯誓死反以色列的路線,得到越來越多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要到哈馬斯於06年初,勝出巴勒斯坦選舉,以色列才醒覺,哈馬斯才是它們的主要敵人,可惜為時已晚,巴勒斯坦已變成哈馬斯一黨獨大,其他派系包括法塔,已沒有能力與哈馬斯分庭抗禮。哈馬斯於07年暑假佔據加沙,將巴勒斯坦其他派系連根拔起後,加沙成為哈馬斯「光復」巴勒斯坦國的基地,不斷向以色列境內發射火箭。

90年代中,以色列曾拘捕耶辛,但當時的內塔尼亞胡政府釋放了耶辛。到現在,以色列政黨仍不斷互相指責,誰要為養肥哈馬斯負責,特別是大選臨近的時刻。以色列總理、前進黨的奧默特(Ehud Olmert)曾指責利庫德黨魁內塔利亞胡,在出任總理時低估哈馬斯,是導致今天困境的罪魁禍首。

早知結果,何必當初,放生哈馬斯,大概是以色列建國後,其中一項無可挽回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