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內地教師的生活(第八回)

當我發現教導主任把同事分成我的人與她的人之後,我也意識到,也許,我已經成了C老師眼中的敵人。果然,自從到了新學校之後,她沒有停止過對我的攻擊。在她的嘴裡,我一無是處。

每學期,我們都要上公開課。所謂的公開課就是展示給眾人的一堂課。每次輪到我上課時,她就坐在其它語文老師中間,指指點點,說三道四,把我批評得一無是處。因為她是我們學校語文教學的權威,自然無人會說不。

於是,很快,我就成了學校裡不會上課的那類老師。

輿論的壓力幾乎讓人想去死。校長叫我寫一篇論文,我寫完之後拿去給校長看。校長轉手給C老師批閱,於是,又有了C老師氣急敗壞的聲音: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目中無人,竟然不把我放在眼裡,一點也不尊重我。把文章給校長看,沒有給我看。這不是看不起我這個特級教師嗎?有一位老師說,她不是這樣的人。以我們對她平時的了解,她是個有禮貌的人。

不說還好,一說更氣得C老師暴跳如雷,激動地說,不用同我講這一些。我知道她是怎樣的。我去她的師范學校調查過,她在學校裡是學生當中的風雲人物。這樣的學生會是害羞內向的嗎?我看她根本就不是個單純的人,而是相當目中無人。她這樣一說,其它同樣全部沉默。

(我其實並不希望有老師將這些故事轉述於我聽,這除了加深我對這所學校的失望以及內心的自卑感之外,毫無益處。)

這一年,我們研究了兩年的語文課題通過了,還編了一本書。在這兩年裡,我們編造了無數的假資料,東拼西湊了很多文章,最後匯編成了一本書。這本書給我們學校帶來了極大的榮譽。C老師要求每個人提供兩篇文章,說是一定會把每個人的文章刊出來。將來還可以在評高級職稱時加分。

但是,這本書裡只有兩個人沒有文章。其中一個是我,另一個是新來的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