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第六回.內地教師的生活

我記得那一年,我們學校語文組在研究一個課題。領導這個課題的是一位年過五十的C老師。

我還記得那一天,所有語文老師開會,少了兩個初三語文老師。C老師叫我去叫那兩個語文老師。我當時的臉頓時紅了,我對旁邊的同事說,你與我一塊兒去好不好。但沒有人答應與我同去,都不願意去。這使我更加難為情。並不是我懶得去叫,而是之前,他們把那些初中老師描繪成瞧不起小學老師的,不會理睬小學老師的糟糕形象。

我的內心裡還充斥著對這類人的輕微恐懼心理,我怕受到奚落,我只是一個剛來的新老師,甚至對他們還不熟悉,只是不想把自己置身於一種當眾難堪的境地而已。這位C老師見我如此不利索,頓時拉下臉來對我說,你這個人竟然當眾觸我眉頭。說完,怒氣沖沖地摔門而去說,我自己去叫。

我搞不懂,她為什麼要這樣生氣。當時,坐在我旁邊的另一位老師對我說,你竟然如此大膽,違抗特級教師的命令。你看著好了。有你穿小鞋的時候了。

我還天真地問他,小鞋是什麼意思?散會後,我對C老師說,真對不起,我不是不幫你去叫,而是我一開始有點害羞,你不要誤會。C老師滿臉堆笑地說,沒事沒事。

過了兩三日,校長把我喊去校長室,狠狠地批評了我,其嚴厲的程度幾乎可以用叫罵來形容。他直斥我,作為一個剛畢業的新教師,不尊敬德高望重的特級教師。一定要加強對自我道德素養教育。我被說得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又驚又怕,回到辦公室久久不能平靜。特別難受。

我並無不尊敬她,我尊重每一個同事,我不覺得自己不肯幫她忙,我只是由於自己的一時膽怯不夠勇敢了一點而已。我已經有向她道歉,然一個50歲的德高望重的特級教師又為何如此不肯寬容一個18歲孩子的無心之過。

我無比難過地再次去向她道歉。(...待續)

沒有留言: